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可以吃低糖蛋糕吗

2017-02-09 14:10:59      

1、糖尿病可以吃低糖蛋糕吗

虽然无糖糕点不含蔗糖,但糕点是淀粉做的,同样会产生热量,故不能随便多吃;糖尿病患者须忌食糖(白糖、红糖、葡萄糖、水果糖、麦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糖类制品(蜜饯、水果罐头、各种含糖饮料、含糖糕点、果酱、果脯)。这些食品可导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扰糖尿病的治疗。

2、无糖、低糖食品不适合糖尿病患者

很多人选择无蔗糖产品是为了控制血糖。然而,能让血糖快速上升的不仅仅是蔗糖成分,以淀粉为原料的糊精、麦芽糊精、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哪一个的升糖效果都不逊色于蔗糖。仔细查看“无蔗糖”食品的标签,这些配料时常出现。糖尿病患者如果吃多了这类食品,后果会非常严重。从营养价值来说,无蔗糖的也不会更好,因为去掉蔗糖后,很多食品会换用淀粉、糊精、油脂等。还有一些如无糖汤圆、无糖糕点等,淀粉含量较高,吃完后同样会升高血糖。

3、糖友吃无糖食品的原则

首先,无糖或代糖食品不能代替药。所有患者都应清楚地认识到,绝大多数无糖或代糖食品都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并不具备降糖药物的疗效,切不可听信不负责任的广告宣传,认为只吃某种保健食品就能达到治疗甚至治愈糖尿病的目的。如果因此放弃医药治疗,是极其危险的。

其次,人造甜味剂也有副作用,其安全性、适用范围是不同的。患者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营养医师和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再次,无糖食品也要计算热量。市场上大量的无糖糕点、月饼等米面类制品,食用时一定注意在每日正常糖尿病食谱中减去无糖糕点所占的主食量。因为这类糕点只是添加甜食的口味,本身仍由面粉制作。如果不加节制大量食用会导致血糖升高,不易控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低糖月饼吗

1、中秋将至,众商家纷纷推出无糖月饼,许多患者纷纷购买,其实这也是一种误区。无糖月饼的“无糖”,对于糖尿病人并无多大的意义。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低糖食物吗

中医指出梨性寒味甘、微酸,具有极为明显的生津、润肺、清热、凉心、消痰、降火、止热咳、解毒等作用。而且梨中所含有的糖分也非常少,因此一些害……详细>>

低糖饮食+运动 可减少半数的糖尿病

喝可乐、啤酒,吃薯片,看电视,小腿细细肚子大大,这并非只是漫画情节,而是当下许多人的生活现状。专家指出,糖尿病是典型吃出来的疾病,研究表……详细>>

糖尿病可以喝低糖酸奶吗

可以吃的。酸奶是牛奶通过乳酸菌发酵而来,与牛奶相比降解了一部分乳糖、蛋白质和脂肪,提高了可溶性钙和磷的含量,并合成了一些B族维生素,由于……详细>>

燕麦低糖 保证营养又防糖尿病

燕麦巧克力,而且它对于预防血压高,动脉硬化,血脂稠,糖尿病等,有很好的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