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运动对于糖尿病的好处

2017-02-09 14:56:00      

正确的运动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而不适当的运动适得其反。患者开始运动前,应咨询医生,对身体状况进行了解和评估,明确糖尿病类型、血糖水平、所用药物类型及运动风险、有无并发症和重要脏器功能状态等,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运动强度的把握也很重要,应以身体无明显不适和次日无明显疲劳感觉为宜。

糖尿病患者运动六大好处很多患者被确诊为糖尿病以后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该吃什么药。每当这时,我们就会告诉他,体育锻炼和饮食疗法是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缺了这两样,使用任何药物都不可能成功控制住病情。

事实上,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六大好处:

第一,运动能降血糖。运动能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和受体的亲和力,并且能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以此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目的。

第二和第三,运动能降血脂和血压。血液中的胆固醇里有一类叫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坏胆固醇,它与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关,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好胆固醇。研究发现,运动能升高好胆固醇,有效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和高血脂。

第四,运动能提高药物疗效。运动能减少体内脂肪,研究发现,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体重减轻后,体内的胰岛素抵抗就随之减轻,从而提高降糖药物的疗效。

第五,运动还能强壮肌肉,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第六,运动有助心理健康。糖尿病患者的心理问题近年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心情不好不但阻碍患者积极就医,且情绪本身就会引起血糖波动。糖尿病患者参加运动,能增加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机会,保持心情愉快,从而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经常运动有哪些好处? 糖尿病运动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现在已成为我国最为多发的疾病之一。有调查表明,在成年人之中,十个里面就有一个得了这个病;更可怕的是,近乎一半的成年人都有患上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运动好处多 留意误区更健康

糖尿病运动有什么讲究?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介绍:糖尿病人的运动,最好每天坚持锻炼,但运动量要适量,对于身体较弱的糖尿病人。糖尿病运动应……详细>>

运动对糖尿病有哪些好处?有坏处吗?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退行性疾病,对身体有不利影响。部分患者需要常年用药维持,会极大的降低生活质量,适当运动对糖尿病有一定积极影响。详细>>

糖尿病人经常运动好处多,这5个好处最明显!

都知道运动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不运动不仅能够提高免疫力,还可以帮助维持体重,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运动更是一……详细>>

糖尿病人坚持运动好处多 这3种运动最适合!

说起糖尿病但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糖摄取过多导致,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是糖摄取过多而发病的,有一些是因为身体脂肪热量过多而导致胰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