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低血糖的治疗与饮食

2017-02-10 13:40:31      

1、多吃含糖高的水果

水果中糖的含量如下,供参考:桃、西瓜、梨、橙子等口感甜的水果,其实际含糖量并不算高,属于低糖、中糖的水果。而口感酸甜的红果、大枣,却属于高糖水果,并不适合糖尿病病人食用。高糖水果:香蕉、葡萄、荔枝、龙眼、枣、红果。中糖水果:西瓜、苹果、梨、橘子、草莓、橙、猕猴桃、菠萝。低糖水果:柚子、黄瓜、番茄、杨桃、青梅、樱桃。

2、多吃高纤维饮食

高纤饮食有助于稳定血糖浓度。当血糖下降时,可将纤维与蛋白质食品合用,如麦麸饼子加生乳酪或杏仁果酱。吃新鲜苹果取代苹果酱,苹果中的纤维能抑制血糖的波动。纤维本身也可延缓血糖下降,餐前半小时,先服用纤维素,以稳定血糖。两餐之间服用螺旋藻片,可进一步地稳定血糖浓度。

3、少吃多餐

低血糖患者最好少量多餐,一天大约吃六到八餐。睡前吃少量的零食及点心也会有帮助。除此,要交替食物种类,不要经常吃某种食物,因为过敏症常与低血糖症有关。食物过敏将恶化病情,使症状更复杂。

4、均衡饮食

饮食应该力求均衡,最少包含50—60%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尿病患者同样的饮食原则),包括蔬菜、糙米、酪梨、魔芋、种子、核果、谷类、瘦肉、鱼、酸乳、生乳酪。

5、低血糖患者应该严酷的限制单糖类的摄入量,少吃一些精制品或加工品,制止食用糖分高的生果和果汁。

6、面粉做的细条状食品、白米、甘薯、通心粉和粟米片都应该少吃。

7、戒烟禁酒。酒精、咖啡因、抽烟都将严重影响血糖的稳定,最好能戒除或少用。

8、如果只是轻度的低血糖,患者神志清醒,可以吃几粒糖果、几块饼干,或喝半杯糖水,可以达到迅速纠正低血糖的效果,一般十几分钟后低血糖症状就会消失;在进食以上食物后,可再适当食用些米饭或馒头、豆腐干等食物以防止低血糖的再次发作;

9、如果经过以上方法仍没有效果或者病人神智不清时,应立即送医院急救同时带上病人常服的降糖药以便医生了解病情。

10、发生严重低血糖的患者不要给其喂食物,应立即送往医院。送入医院后,立即测血糖,并静脉注射50%葡萄糖20毫克,在症状缓解、神志清醒后,可在静脉内滴注葡萄糖,以防低血糖的再次发生。尤其是对于一些口服降糖药所致的低血糖患者,经治疗苏醒后,仍有可能再次进入昏迷,需要密切观察四五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饮食注意

低血糖患者最好少量多餐,——天大约吃6~8餐。睡前吃少量的零食及点心也会有帮助。除此,要交替食物种类,不要经常吃某种食物,因为过敏症常与……详细>>

低血糖治疗有妙招 健康饮食轻松治

低血糖治疗是什么呢?患有低血糖应该如何治疗呢?在轻度低血糖发作期间,你可能出现下列的某些症状:发抖、震颤、心悸、神经质、出汗、寒战和湿冷……详细>>

低血糖的饮食注意事项

低血糖患者最好少量多餐,——天大约吃6~8餐。睡前吃少量的零食及点心也会有帮助。除此,要交替食物种类,不要经常吃某种食物,因为过敏症常与……详细>>

低血糖的治疗与饮食方法

糖尿病患者最好而定治疗办法就是饮食治疗,首先低血糖患者,最应该吃的就是糖,比如饮料,糖果,巧克力,只要是热量高的都可以食用。但是因为每个……详细>>

低血糖吃什么?健康饮食来帮忙

低血糖吃什么?低血糖患者在饮食上要如何调理呢?这是很多低血糖患者关心的问题。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反面:身体分泌的胰岛素超过所需,造成胰岛素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