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儿童糖尿病的诊断

2017-02-10 13:56:56      

1、儿童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基于血糖测量以及临床症状,若有糖尿病特征性症状并且静脉空腹血糖≥7.0 mmol/L或进餐至少2小时后的随机静脉血糖≥11.1 mmol/L,提示儿童及青少年代谢葡萄糖的能力明显降低,已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往往有明显症状,血糖与尿糖显着增高,任意时间血糖>11.1 mmol/L,并常有尿酮体阳性甚至酮症酸中毒。大多数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可通过血糖测定及时诊断并立即开始治疗,此时不必要也不适宜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没有糖尿病症状时,前面提到的2个检测标准必须满足(静脉空腹血糖≥7.0 mmol/L或进餐至少2小时后的随机静脉血糖≥11.1 mmol/L),并在第二天重复检测确诊。

存在较轻微症状时,对糖尿病诊断绝不应该只基于一个不正常的血糖值,诊断需要持续观察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和/或进行OGTT。如可以通过空腹、随机或餐后的高血糖值诊断为糖尿病那就不应该进行OGTT。如果仍有疑问,可以定期重复测试直到诊断成立。

2、什么是儿童糖尿病

小儿糖尿病,多为第一型或需胰岛素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高血糖及尿糖,小儿易出现酮症酸中毒,后期常有血管病变,眼及肾脏受累。5~6岁及10~14岁小儿多发病,5岁以下小儿少见。目前,小儿二型糖尿病发病率再也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胰岛素分泌水平高于正常人。

3、儿童糖尿病的临床表现

Ⅰ型糖尿病患者起病较急骤,多有感染或饮食不当等诱因。其典型症状为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下降(即“三多一少”)。但婴儿多饮、多尿不易被发觉,很快即可发生脱水和酮症酸中毒。儿童糖尿病患者因为夜尿增多可发生遗尿。年长儿还可出现消瘦、精神不振、倦怠乏力等体质显着下降症状。约40%糖尿病患儿在就诊时即处于酮症酸中毒状态,这类患儿常因急性感染、过食、诊断延误、突然中断胰岛素治疗等因素诱发,多表现为:起病急,进食减少,恶心,呕吐,腹痛,关节或肌肉疼痛,皮肤黏膜干燥,呼吸深长,呼气体格检查时儿童糖尿病患者除见体重减轻、消瘦外,一般无阳性体征。

酮症酸中毒时可出现呼吸深长,带有酮味,有脱水征和神志的改变。病程较久,对糖尿病控制不好时可发生生长落后、智能发育迟缓、肝大,称为Mauriac综合征。晚期可出现蛋白尿、高血压等糖尿病肾病表现,最后致肾衰竭,还可出现白内障、视力障碍、视网膜病变,甚至双目失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诊断儿童糖尿病

怎样诊断儿童糖尿病?判断儿童是否患了糖尿病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你了解儿童糖尿病吗 须知儿童糖尿病的症状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家长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症状,尽量做好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起病较急,患儿会出现感染症状,而且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表现……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回事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要了解

儿童糖尿病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过度肥胖的孩子容易患糖尿病,父母要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详细>>

漫谈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作为一种代谢—内分泌疾病,其患者人群广泛地分布于各个年龄阶段,儿童也不例外。如今,随着儿童糖尿病患病人数的增加,已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详细>>

儿童糖尿病能治吗?

儿童糖尿病能治吗?儿童严重的影响孩子们健康成长,因此儿童糖尿病能吗一直是家长们在生活中较为关注的话题。糖尿病是一种顽固性疾病,随着病床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