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血糖药吃多什么后果

2017-02-10 14:19:17      

1、血糖药吃多什么后果

过度降糖。许多患者为了将血糖迅速控制,往往多药物联合、超剂量服用,这不仅使药物副作用增加,而且容易引发低血糖甚至出现低血糖昏迷,非常危险。

2、血糖药的服用时间

糖尿病的用药是有讲究的。口服降糖药种类较多,因降糖机制不同而用法不同,且多与进餐时间有关,好几种降糖药是不能在餐后补服的。

a-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主要有拜糖平、卡博平、倍欣等。这类药物应在餐时与第一口饭同时嚼服。如果在餐后服用,无法起到降糖效果。

格列奈类常用的有诺和龙、唐力等,属胰岛素促泌剂。其降糖作用迅速而短暂,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主要用于控制餐后高血糖,也称餐时血糖调节剂。餐前半小时或进餐后服用均可引起低血糖,故应在餐前5~ 30分钟服用,不进餐不服药。

磺脲类药物常用的有优降糖、达美康、美吡达、迪沙片、糖适平等。大多数磺脲类降糖药需要半小时才起效,而降糖作用的高峰一般在服药后2~3小时出现。因此,建议在餐前20~ 30分钟服用磺脲类降糖药。

3、服用血糖药的误区

擅自停药。病人经服药治疗,血糖恢复正常、自觉症状消失,不能放松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切忌擅自停药,否则会造成高血糖卷土重来病情恶化。

凭感觉服药。有些患者习惯根据自觉症状判断血糖控制好坏。许多2型糖尿病病人自觉症状不明显认为用不用药无关紧要。事实上临床实践中绝大多数2型糖尿病病人在诊断之初即需药物治疗。

忽视个体化用药。糖尿病应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来选、用药。所谓“好药”就是适合患者病情的药,并非新药、贵药。例如有位患病多年病人,用优降糖效果越来越差,血糖长期控制不好,以至出现糖尿病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血糖越低越好?糖尿病患者血糖太低将会面临哪些后果?

糖尿病属于常见的代谢紊乱性疾病,患者的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发生障碍,从而引起高血糖。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再加上代谢紊乱,会对全身组……详细>>

糖友发生低血糖的后果及急救措施

正常人血糖波动于3.3~8.9mmol/L之间,不论是空腹还是餐后,在这一范围内人体全身器官都可以从血液中得到足够的葡萄糖,葡萄糖进入细……详细>>

血糖8.0需要吃药吗?血糖高能吃什么?

血糖是指血液当中的葡萄糖,它是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也是能量的重要来源,但是血糖需要维持在正常的水平。当血糖升高超过正常范围时,我们要根据……详细>>

血糖药吃了后能停吗

并非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就等于疾病治愈。糖尿病是终身疾病,并非一次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就完事大吉了。当血糖正常后也应坚持用药,定期检测,……详细>>

血糖药怎么吃

磺脲类降糖药,包括格列苯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等,这类降糖药主要是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而发挥作用的,大多数磺脲类降糖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