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吃降糖药好还是打胰岛素好

2017-02-10 14:19:17      

1、糖尿病吃降糖药好还是打胰岛素好

首先,看是哪种类型的糖尿病?常见糖尿病类型为1型和2型。1型糖尿病是胰岛素的分泌少了,以中青年居多。2型糖尿病则是人体分泌的胰岛素并不少,只是人体对胰岛素的利用度下降了。临床中,医生常给患者抽血,查看胰岛素功能和C肽、胰岛素抗体等检查,来判断患者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

如果是1型糖尿病,必须持续终身打胰岛素。

如果是2型糖尿病,饮食和运动控制效果不佳后则需吃药控制,口服药物控制效果不佳(HbA1c>70%)的则需要考虑打胰岛素。

2、常用的降糖药物有哪些

2.1、磺脲类,代表药物有格列本脲、格列美脲、格列齐特等,通过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帮助人体降血糖。

2.2、格列奈类药物,为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代表药物瑞格列奈、那格列奈和米格列奈,通过刺激胰岛素的早时相分泌而降低餐后血糖。

2.3、DPP-4抑制剂,代表药物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等,通过抑制DPP-4,使内源性GLP-1的水平升高,增强胰岛素分泌,降低血糖。

3、注射胰岛素时的注意事项

3.1、为保证将胰岛素注射至皮下,若使用较长的笔用针头或胰岛素注射器注射时必须捏起皮肤并以45度角注射。大多数成人使用胰岛素笔注射时,无需捏皮,直接注射即可。另外,将活塞完全推压到底后,针头应在皮肤内停留10秒钟,先拔出针头再松开皮褶。

3.2、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包括腹部、大腿外侧、手臂外侧1/4处和臀部,这些部位利于胰岛素吸收且神经分布较少。不同胰岛素因起效时间的差异,注射部位应有所选择。例如:短效胰岛素注射部位首选腹部;中效胰岛素首选大腿和臀部;预混胰岛素及类似物在早餐前注射首选腹部,晚上则首选大腿或臀部,以避免夜间低血糖的发生。

3.3、吃饭时注射。吃饭时注射胰岛素是很普遍的,而且主要是速效胰岛素。速效胰岛素的特点是:打开了常规胰岛素的六聚体形式,而成为单体结构,注射后不需要再分离成单体的过程,吸收快,起效时间短。进餐时不需提前注射,而注射后必须立即进食,否则可能出现低血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胰岛素还吃降糖药吗

临床上经常有2型糖尿病患者经饮食控制及最大量口服降糖药仍不能控制血糖或处于感染、急性心脑血管意外等状态,经过一段时间的胰岛素注射治疗,调……详细>>

糖尿病打胰岛素是好还是坏?知道答案的糖友都沉默了

胰岛素对于糖友来说,一点都不陌生。但是注射胰岛素这一行为,确是很多糖友所抗拒的。部分糖友是觉得注射胰岛素很麻烦,所以选择不打胰岛素;有些……详细>>

患糖尿病怎么办?治疗用胰岛素还是降糖药好?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现代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饱受糖尿病的困扰和折磨,他们不仅在身体上难以承受,身心上也受到了极大的摧……详细>>

患上糖尿病后 打胰岛素和吃降糖药哪个更好?

从目前看,口服药物可以降血糖,打胰岛素也可以降血糖。既然两种方式都可以降血糖,糖尿病患者到底应该怎么选择呢?降血糖,到底选择口服药还是打……详细>>

糖尿病是吃药好还是注射胰岛素好

一些刚确诊糖尿病的患者对治疗糖尿病的了解不多,不知道怎么治疗,打胰岛素怕有依赖性,吃口服降糖药又怕有副作用。那么,降血糖用胰岛素好还是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