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打胰岛素还吃降糖药吗

2017-02-10 14:19:54      

1、打胰岛素还吃降糖药吗

临床上经常有2型糖尿病患者经饮食控制及最大量口服降糖药仍不能控制血糖或处于感染、急性心脑血管意外等状态,经过一段时间的胰岛素注射治疗,调节内环境之后,不但糖尿病得到控制,而且没有一人变成胰岛素依赖,还可以逐渐将胰岛素减量乃至撤掉再改口服降糖药,并获得良好的血糖控制。

2型糖尿病应用胰岛素后对于能否改回口服药要分情况而论:

第一种情况,病人真正缺乏胰岛素,应用胰岛素治疗后就停不下来,口服降糖药是无法很好控制好此类病人的血糖情况的。

第二种情况,由于高血糖破坏了胰岛细胞,导致胰岛素缺乏,此种情况下应用胰岛素控制血糖约3个月后,人体胰岛素分泌可恢复正常,因此应用一段时间后可改回口服降糖药。

2、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在选择降糖药物时应格外谨慎

糖尿病患者有轻度肾功能受损时,在使用降糖药物方面应尽量选择对肾功能影响小的药物,主要指那些不经过或甚少经过肾脏排泄的药物。当然,如果肾功能严重受损,应停用口服降糖药,及时改用胰岛素治疗。对于终末期肾病患者要注意,因进食不足及胰岛素灭活减退,很容易发生低血糖。又因为肾糖阈升高,即使血糖升高明显,尿糖却经常显示阴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应当经常检查血糖,而不能以尿糖检查代替血糖检查,以便及时调整胰岛素剂量。

3、一型糖尿病患者不宜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

但二甲双胍和拜糖平等可与胰岛素联合运用。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遭到免疫攻击而破坏,几乎不能分泌胰岛素,而所有口吸取降糖药的作用都是建立在胰岛B细胞尚有部分功能的基础上,所以一型糖尿病患者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不能使血糖有效下降,必须用胰岛素替代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胰岛素还用吃降糖药吗

打胰岛素还用吃降糖药吗 1、打胰岛素还用吃降糖药吗 1.1、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早期联用,可使患者自身胰岛B细胞得到一定程度的……详细>>

降糖药和胰岛素能联用吗?

一、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联用的优势: 1、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早期联用,可使患者自身胰岛B细胞得到一定程度的休息,有助于保护和修复胰岛……详细>>

打了胰岛素后吃降糖药会怎样

近年来,对2型糖尿病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指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倾向于积极使用胰岛素,但对用药指征尚未形成一致意见。国外学者认为,经口服药、饮……详细>>

患上糖尿病后 打胰岛素和吃降糖药哪个更好?

从目前看,口服药物可以降血糖,打胰岛素也可以降血糖。既然两种方式都可以降血糖,糖尿病患者到底应该怎么选择呢?降血糖,到底选择口服药还是打……详细>>

糖尿病吃降糖药好还是打胰岛素好

首先,看是哪种类型的糖尿病?常见糖尿病类型为1型和2型。1型糖尿病是胰岛素的分泌少了,以中青年居多。2型糖尿病则是人体分泌的胰岛素并不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