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什么是餐后血糖过低症

2017-02-13 14:12:19      

1、血糖和血容量

由于胃切除术后,失去了幽门的调节功能,残胃容积缩小,以及迷走神经切除后影响了餐后胃的舒张,以致食后大量高渗性食糜骤然倾入十二指肠或空肠,肠腔内的高渗糖和肠壁中的细胞外液迅速互相交换,以保持肠内容物和肠壁之间渗透压的平衡,并可致血糖明显升高、血容量下降和肠管膨胀。

2、神经精神因素

临床观察发现,患者术前精神状态属于兴奋型或紧张型的,术后较易发生倾倒综合征。精神神经因素可使幽门调节功能障碍而致胃的排空加快,甚至在未曾作过胃切除术者也可发生倾倒综合征,因此,神经精神因素对倾倒综合征的发生更为重要。

3、消化道激素的作用

给胃切除术后患者饮4.5%葡萄糖溶液220ml,并在空腹15分钟、60分钟及120分钟后各取一次血标本,应用放射免疫法,在所有倾倒综合征者血中均可测得血管弛缓素的增加,而无倾倒综合征者则否,且给正常人静注缓激肽可产生和倾倒综合征同样的血管反应。

4、血管弛缓的作用

临床观察还发现,倾倒综合征与血中缓激肽水平密切相关,血管弛缓素能增加外周血流量和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并可增强消化道平滑肌收缩,因而可出现血管弛张和胃肠道症状。因此,有人认为,本征症状的发生与血管弛缓素、缓激肽系统的活动有关。

5、其他激素

另外有人认为,本征的发生还与血管活性肠肽(VIP)、肠高血糖素、神经降压素等激素的增高有关,但均未获得明确的结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餐后血糖?餐后血糖控制不好容易出现并发症?

相信很多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都会比较注重空腹血糖,特别是糖尿病人在血糖高的时候都会定期监测,以为自己只要控制好空腹血糖就能够防止并发症的……详细>>

什么是餐后血糖

餐后血糖的定义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是指从吃第一口饭开始计时,整整2个小时后测血糖。测量时应按与平时一样的时间和剂量服药、注射胰岛素和吃饭……详细>>

降低餐后血糖有办法

糖友们可以常吃点菜团子。菜团子用的是富含膳食纤维的棒子面粗杂粮、高纤维的蔬菜,以及少量的肉类,能够增加饱腹感。同时,蒸的方法还能减少一些……详细>>

如何降低餐后血糖

饮食控制研究表明,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的病人,首先应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合理、科学的饮食非常重要。要少食多餐,尽可能做到分餐,也就是一次……详细>>

餐后血糖为何比餐前血糖还低

在正常情况时,人进食后血糖会升高,大约30~60分钟血糖达到高峰后下降,血浆胰岛素水平也在30~60分钟上升至高峰,为基础值的5~10倍……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