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糖尿病合理“加餐” 防治低血糖

2017-02-13 15:08:00      

为什么要加餐

首先,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安排加餐,每次的进餐量会偏大,导致血糖波动大,容易出现餐后高血糖,因此少量多餐是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基本原则;其次,糖尿病患者及时加餐可避免低血糖反应,尤其是运动量过大时非常容易发生低血糖,甚至危及生命;最后,适当加餐,血糖波动幅度小,避免了血糖忽高忽低的现象。

晚餐后的加餐比上午、下午参加更重要。因为有的患者晚餐吃得并不是很多,但是第二天空腹血糖会偏高,究其原因却是因为半夜低血糖引起的应激性高血糖,即俗称的苏木杰现象。

如果“糖友”空腹血糖偏高,夜间又有低血糖发生,不妨试试睡前加餐。一方面可以避免夜间的低血糖,另一方面可以减轻一部分人因晚餐距离第二天早餐时间长而致的饥饿感,对防止夜间的低血糖极为有利。加餐说来容易,做起来还是有很多学问的。

怎样科学加餐

加多少:加餐一定建立在每天热量一定的基础上,减少正餐量,每餐只吃六七分饱,即感觉吃也行,不吃也不饿的程度。应从正餐中匀出食物作为加餐用,千万不要正餐按照原量使用,而又再度加餐。每次加餐食物所含热量50~100千卡即可。50千卡即半根玉米、2勺燕麦片、3个饺子、10粒花生米;100千卡即3片苏打饼干、500克带皮西瓜、1根小香蕉。

什么时候加餐:加餐宜选在餐后2~3小时。一般而言,餐后2个小时达到血糖值的高峰,随后下降,加餐应在下降的时段。

一些特殊情况发生时不要拘泥于加餐时间,要及时加餐。动量过大时,应在运动后少量进餐;发生低血糖反应时,应立即进餐,喝糖水、蜂蜜水或吃饼干等。

加餐吃什么:加餐宜选用牛奶、无糖酸奶、苏打饼干、酱牛肉、烤馒头片、全麦面包、黄瓜、西红柿等。1两大米、1两白面相当于6~8块苏打饼干。

血糖控制较好的病人加餐可以吃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梨子、柚子、橙子、草莓等,但量要控制在100~200克。血糖控制不佳时可以用黄瓜、西红柿代替水果。

哪些食物不宜作为加餐

将无糖食品作为加餐是很多糖友的选择,但所谓的“无糖食品”实质上是未加蔗糖的食品,其中仍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有的还富含脂肪,所以也不能随意吃。我们在临床工作中见过这样的患者,三餐控制不错,加餐的时候喜欢吃无糖糕点,血糖控制并不理想。

慎用坚果类食物充饥,如花生米、瓜子、核桃仁、杏仁、松子等,因为坚果类食物富含脂肪,用它们充饥不利于控制一日总热量的摄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适当加餐防低血糖

很多患者发现自己患了糖尿病之后,总是担心这担心那的,以前喜欢的零食也全部束之高阁不敢再碰,其实得了糖尿病并不等于和零食“绝缘”了,事实上……详细>>

糖尿病什么情况需睡前加餐?糖尿病夜间加餐吃什么

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都比较高,需要通过控制饮食和服用药物来降低血糖,避免造成身体损伤。但实际上,糖尿病患者也是会发生低血糖症状的,……详细>>

合理加餐可起到平稳血糖功效

得了糖尿病并不等于和零食“绝缘”了,事实上,聪明地吃零食,即在正餐以外合理加餐,非但不会加重病情,还能起到平稳血糖的功效,特别是对于I型……详细>>

适合糖尿病加餐的食物有哪些?什么情况下需要加餐?

相信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听到医生的建议,在平时的饮食应该保持少食多餐的原则,少食多餐,也就是说一天除了三餐主食之外,还可以适当的加餐。因为……详细>>

老年糖尿病更易低血糖 适当加餐可预防

为什么糖尿病也会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呢?这和日常的血糖控制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一定不能忽视。尤其是老年糖友更加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症状,下面就来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