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病人能吃甜食吗

2017-02-13 15:08:00      

糖尿病是富贵病,也是需要终生服药药物治疗的,我们可能知道糖尿病病人是不可以吃甜食的,其实不然,糖尿病病人也是可以适当吃一下甜食的,但是必须注意几点。

如果糖尿病患者对甜食有需求,可把甜味剂作为其正常膳食的一部分。蔗糖、果糖、玉米甜味剂、浓缩果汁、蜂蜜、麦芽糖和各种糖醇等甜味剂全都产生能量,在计算能量摄入时必须把它们包括在内。

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进食占总能量12%~38%的蔗糖对血糖无不利影响,原因可能在于该类食物升糖指数较低。果糖及米糖醇等在机体吸收和代谢中不需要胰岛素,因而对血糖影响不大,可用于替代蔗糖或葡萄糖等食物。但过多蔗糖、果糖或糖醇摄入可能对血脂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提倡食用这类甜味剂。

糖尿病人适合吃的食物:

一般来说,糖尿病人可以常吃小米粥。含有丰富的磷、钙、铁、硒、锌、镁等元素,可调节血糖水平,利尿降压。还有荞麦饼、玉米粥、赤豆粥、大麦粥、豆腐、豆腐脑、豆腐丝、麦麸饼、燕麦片、煮玉米笋、黑芝麻糊、黑豆饼、烤黄豆、煮白扁豆、绿豆饼。

蔬菜对血糖的影响较小(淀粉类蔬菜除外),因蔬菜含丰富的无机盐、维生素和纤维素。另外,洋葱、甘蓝、西红柿等还含有生物类黄酮,其为天然抗氧化剂,能维持微血管的正常功能等。提倡糖尿病患者多食用蔬菜。还有苦瓜,所含苦瓜皂甙被称为“植物胰岛素”,有明显降糖作用,尤其适合2型糖尿病患者食用。

此外,海带、紫菜、煮扇贝、清蒸鳝鱼、煮蚌肉、清炖黑鱼、海蜇皮、炖泥鳅、煮田螺、清炖鲫鱼、清炖鲢鱼、煮牡蛎、炖青鱼、清炖黄鱼、清炖草鱼等海产也会糖尿病的治疗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人还能吃甜食吗

有人说,只要一吃甜食,心情自然会好很多。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甜食的原因吧。但是,你一旦过度的吃甜食的话,心情是快乐了,可身体就变得“不快乐了……详细>>

糖尿病病人能不能吃甜食?

糖尿病人不是不能吃甜食,只是要控制分量,而且,要懂得在食物间进行代换。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甜食?错!这4种甜食可适量吃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要远离含量高的食物,如果经常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会让自己的血糖持续上升而发生并发症。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就以为自己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甜食吗?

糖尿病疾病的危害性不是一句话可以说清的,糖尿病出现的时候应该注意了解发病诱因,要是长期不治疗的话会造成想不到的恶果,糖尿病患者有必要及时……详细>>

糖尿病的“糖”≠甜食的“糖”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被确诊为糖尿病后常感到很惊讶:自己平时没有经常吃糖果、蛋糕等甜食,怎么就患上糖尿病了?专家表示,医学上的糖分和老百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