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喝粥有讲究

2017-02-13 15:18:41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粥吗?

糖尿病患者并非不能喝粥,而要看喝得是什么粥。如果粥的原料中豆类占据一半以上,则不必过于担心。如果是以粗粮和豆类为主料,则比食用白米饭、白馒头还好。

煮粥时在充分煮熟的基础上,要注意尽量保持豆子的完整性。豆粒和米粒的完整性越好,消化速度越慢,血糖上升也越慢。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不宜食用豆类,可选用杂粮粥。

专家提醒,虽然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粥,但还是要控制好量,同时要注意减少主食,使每天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另外,还要记得时刻监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喝粥小技巧

1、如果您喜欢喝大米粥,可以搭配一些馒头片;

2、如果您胃肠道没问题,可以在喝粥前吃1—2片阿卡波糖片以延缓糖的吸收;

3、如果糖尿病人已经肾功能不好了,就不要喝八宝粥了,因为八宝粥里含植物蛋白比较多,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4、如果在用胰岛素治疗期间,则注射时间需要再提前一些。中午最好不喝。

5、此外,喝粥吸收快,您可以分餐,也就是说先吃2/3,两小时后再喝1/3,这样血糖的波动就会小一些。

有研究数据表明,单喝大米粥时,在健康人中测定的大米粥血糖指数可高达102,而加水煮烂的红小豆只有24;一半红小豆加上一半精白米的混合粥,血糖指数就能降到73;可见,需要控制血糖的人更适合喝加入豆类的谷豆混合粥。

因此,为了严格控制餐后血糖反应,糖尿病患者喝粥须使用一半以上的杂豆原料,包括红小豆、绿豆、芸豆、豌豆、蚕豆、鹰嘴豆、小扁豆等,因为按照同样淀粉含量相比,它们的餐后血糖反应特别低,多在30以下。花生、芝麻、莲子、百合等也都是低血糖反应食材。不要加入糯米、白米、大黄米、粘小米这类血糖反应过高的食材,少加枣和葡萄干等甜味食材,更不要加糖。宜用燕麦、大麦来增加粘稠感,因为它们富含有利于控制血脂和血糖的beta-葡聚糖,餐后血糖反应较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喝粥也有讲究

粥,喝还是不喝,是一个一直让很多糖尿病患者困扰的问题。其实专家说了,只要你烹调搭配得当,糖尿病患者喝粥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下面就让小编为讲……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巧妙的喝粥?

生活中人们要注意糖尿病疾病的危害,患上糖尿病会让人们遭受很多的伤害,糖尿病患者生活中要注意的事项也是很多的,人们要注意了解一些糖尿病的常……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否喝粥

首先人体需要多种营养物质,不可偏食,不要给自己规定食普,不吃甜食,家常便饭应该吃八。九成饱,清淡为好,鸡鸭羊肉大热升糖快尽量不吃,各种饮……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喝粥吗 这种粥建议少喝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特别注意,如果不注意饮食就可能会导致自己因此被血糖异常情况所困扰,而粥则被认为是一种容易消化的食物。有的糖尿病患者……详细>>

冬天喝粥又温暖又有营养?糖尿病患者喝粥要注意这5点!

现如今天气越来越凉,人总是会感觉浑身冰冷,这个时候喝一碗暖暖的粥,整个人都感觉非常的温暖。但是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友好的食物,如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