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红薯吗

2017-02-13 15:37:42      

红薯,又称甘薯、番薯、山芋等。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红薯的营养价值包括:每500克红薯约可产热能635千卡,含蛋白质11.5克、糖14.5克、脂肪1克、磷100毫克、钙90毫克、铁2克,胡萝卜素0.5毫克,另含有维生b1、b2、c与尼克酸、亚油酸等。因此红薯是营养全面的食品。但是由于红薯中淀粉、糖含量较高(23.1%),易出现餐后高血糖,因此糖尿病人应不吃吃或少吃红薯。

糖尿病人该怎样吃红薯?

100克大米、白面食品的含糖量为75%、热量350千卡;100克红薯的含糖量为27.7%,热量99—119千卡。就是说,红薯的含糖量和热量相当于大米、白面食品的1/3。糖尿病人一般每顿饭控制主食:100克大米、白面食品,假如减少50克大米、白面食品,就可以吃150克红薯,但一定要适量进食。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对糖尿病人有益的食物,如绿色蔬菜等,糖尿病患者应该经常吃的。

白皮红薯有抗糖尿病作用

另外,日本的研究人员发现糖尿病肥胖大鼠在进食白皮红薯4周、6周后血液中胰岛素水平分别降低了26%、60%;并发现红薯可有效抑制糖尿病肥胖大鼠口服葡萄糖后血糖水平的升高;进食红薯也可以降低糖尿病大鼠甘油三酯和游离脂肪酸的水平。

研究提示白皮红薯有一定的抗糖尿病作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一项临床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红薯提取物后,其胰岛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于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可食白皮红薯。

最后,关于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这个问题,糖友要注意,糖尿病患者可吃适量的白皮红薯,红皮红薯要少吃,绿色蔬菜等这些对糖尿病患者有益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红薯吗

红薯,又称甘薯、番薯、山芋等。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红薯的营养价值包括:每500克红薯约可产热能635千卡,含蛋白质11.5克、糖……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红薯吗?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吃什么主食?

众所周知,处于妊娠期的女性容易出现便秘症状,因此建议吃一些润肠通便的食物。红薯中富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对预防便秘有非常积……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红薯?

现在是红薯上市的季节,红薯的香味考验着人们的味蕾,然而红薯含糖量高,很多糖尿病患者对红薯只可近看,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红薯呢?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红薯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红薯吗,朋友们知道吗?了解这个小常识有助于帮助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恢复健康。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加大,近年来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吃什么水果最好?糖尿病可以吃红薯吗?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疗法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患者体内对于糖类的代谢出现了失调,因此患者对于主食以及一些甜食的摄入就要进行积极的控制,例如牛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