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2017-02-13 15:39:51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1、易于使血糖升高的食物: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2、糖尿病不宜饮酒。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每克酒精产热约7千卡(294焦),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数服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饮酒后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等反应。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为了病人的安全还是不饮酒为佳。

3、糖尿病应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并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淀粉。食后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病人不利。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但是由于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胶,果胶有延缓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稳定时可以少吃一些水果。吃水果时,要以含糖量低为选择原则。同时,还要根据其含糖量,计算其热能。换算成主食,减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总热量不变。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在两餐之间(血糖下降时)少量服用较为合适。有考营养成分表,根据病情酌情选用。

4、应限制饮食中胆固醇的含量。因糖尿病病人病情控制不好时,易使血清胆固醇升高,造成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糖尿病性冠心病等。所以糖尿病病人饮食中要限制胆固醇的进量,一般主张胆固醇的限量为每日低于300毫克。

糖友警惕食物中隐形糖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严格控制,但时下许多食物都含有“隐形糖”。只要你选择了饮料、加工食品或在外就餐,你就已经在不经意间摄入了糖,甚至是大量的糖。

1、加工食品

果冻、包装的果汁、瓶装绿茶、酸奶中白糖添加量10%左右,有的甚至达到15%或以上,街边豆浆、罐装咖啡、水果罐头等都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添加了大量的糖分。沙拉酱、番茄酱、烧烤汁等调味酱里,每百克大概有15克左右的糖。

除了以上甜食外,其他不甜的食品,如包子、馒头、白面包等为了膨胀和口感,也加入了一定量的糖,话梅、凉果等零食为了防止变质,会加入大量的糖抑制细菌生长。

2、烹调调味

餐饮业里有句行内话叫“糖调百味”。餐馆里的菜,葱烧海参大概要加糖15—25克,红烧排骨、红烧鱼、鱼香肉丝大概加25—30克,红烧肉要加40—50克,九转大肠甚至要加50—60克,最高的是无锡排骨,每份要加入75克左右的糖。

其他的加工肉制品,比如人们爱吃的肉干、肉脯里也含有不少糖。在南方,一般家庭或餐馆,把白糖当作日常调味品,在烹调时加少许入蔬菜或汤中,以增加鲜味。

远离“隐形糖”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不少加工食品里,厂家都不公布其中的糖含量。除了尽量避免甜食加工品,消费者还要学会看加工食品上的标签。标签上每种食物成分必须按含量多少排序。如果白糖、砂糖、蔗糖、果糖、葡萄糖、糊精、麦芽糊精、淀粉糖浆、果葡糖浆、麦芽糖、玉米糖浆等字眼排在成分中的前几名,就是含有“隐形糖”的食物,大家一定要适量摄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易于使血糖升高的食物: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详细>>

饮食禁忌: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现在社会人们的生活结构不断的发生改变,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一般以中老年患者比较多。糖尿病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患者不仅仅要进行及时的治疗,还……详细>>

盘点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食物

俗话常说“民以食为天”,对于饮食那可是大有讲究,现代医学证明,正常人在饮食以后,随着血糖升高,胰岛素分泌也增多,从而使血糖下降并维持在正……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糖尿现人应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并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淀粉。食后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牢记这些饮食原则

近年来,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而糖尿病一系列的并发症更是让糖尿病病人不得不在饮食上越来越重视起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变成一件非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