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妊娠糖尿病的饮食建议

2017-02-13 16:48:02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孕妇而言做好相关的饮食控制是很重要的。那么孕妇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原则呢?下面就一些妊娠糖尿病患者在饮食原则供大家参考。注意热量需求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中、后期必须依照孕前所需的热量,再增加300大卡/天。

由于体重减轻可能会使母体内的酮体增加,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故孕期中不宜减重。注重蛋白质摄取如果在孕前已摄取足够营养,则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质摄取量,妊娠中期、后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质的量各为6克、12克,其中一半需来自高生理价值蛋白质,如:蛋、牛奶、深红色肉类、鱼类及豆浆、豆腐等黄豆制品。

最好每天喝至少两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但千万不可以牛奶当水喝,以免血糖过高。油脂类要注意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减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动物之皮、肥肉等。

摄取正确糖类糖类的摄取是为提供热量、维持代谢正常,并避免酮体产生。不应误以为不吃淀粉类可控制血糖或体重,而完全不吃饭而是应尽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之含糖饮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后快速的血糖增加。如有需要可加少许代糖,但应使用对胎儿无害的Acesulfame K。建议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如:以糙米或五谷饭取代白米饭、选用全谷类面包或馒头等。

妊娠糖尿病孕妇早晨的血糖值较高"因此早餐淀粉类食物的含量必须较少。多摄取纤维质在可摄取的份量范围内,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饭取代白米饭、增加蔬菜之摄取量、吃新鲜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缓血糖的升高,帮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较有饱足感。但千万不可无限量地吃水果。注意餐次分配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之发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

因为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体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建议少量多餐,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别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所以睡前要补充点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能注射胰岛素吗 妊娠糖尿病的日常饮食要点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详细>>

妊娠糖尿病须控制饮食

大家应该知道,由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它的预防上就更加要多留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的了解,那妊娠糖尿……详细>>

高龄孕妇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饮食安排6建议

妊娠糖尿病是特指在在怀孕期间准妈妈会出现的异常症状,不过并不是所有孕妇都会患上妊娠糖尿病。只要在孕期里注意控制血糖,就可以减少妊娠糖尿病……详细>>

妊娠糖尿病影响胎儿发育 饮食控糖6个小建议

孕期妊娠糖尿病对准妈妈和胎儿都会有很大的危害,所以一定要多注意预防才行。然而,想要在孕期控制血糖,就应该要合理安排饮食,这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饮食六原则

妊娠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之目的为:提供母体与胎儿足够的热量及营养素,使母体及胎儿能适当地增加体重,符合理想的血糖控制、预防妊娠毒血症及减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