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怎样护理糖尿病眼病?

2017-02-13 16:48:46      

一、预防是防止糖尿病眼病的重要环节。由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疼痛,在疾病进展之前视力可以没有变化。所以,从患糖尿病开始就要做全面的眼部检查,检查项目包括视力(近距离、远距离)、瞳孔对光反射、扩瞳后查眼底、眼压测定、眼底照相、必要时做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至少每年检查一次眼底,以便及早发现病变和治疗。

二、控制血糖达到理想目标。积极有效地控制糖尿病,要使空腹和餐后血糖均接近正常水平,使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是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基本措施,血糖控制的优劣,关系到视网膜病变的轻重。

三、及时干预,早期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典型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其发病率高,后果严重。研究显示早期干预,可以使失明减少90%。

四、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因糖尿病为终身性疾病,如又发现合并眼病,会出现焦虑、恐惧心理,不利于治疗。要针对病人存在的不同心理问题,做好心理护理。

五、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1。让患者知道吸烟可导致血管痉挛,引起血液循环不良,饮酒可使血管扩张,更易引起眼底出血,用力大便更会加重出血。病人应戒烟、戒酒,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2。日常生活中注意眼部保健及眼部清洁,平时可使用按摩的方法进行眼睛的保健。

3。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特别是眼底出血的病人,必须禁止过劳、长时间看电视、看书,也不宜做剧烈运动及潜水等活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怎样护理糖尿病眼病?

预防是防止糖尿病眼病的重要环节。由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疼痛,在疾病进展之前视力可以没有变化。所以,从患糖尿病开始就要做……详细>>

糖尿病眼病容易致盲 糖尿病眼病手术后护理要点

一般患糖尿病5~10年,多数人都会出现糖尿病眼底病变。现在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患糖尿病眼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年轻,但很多人一开始……详细>>

糖尿病眼病的诊断

糖尿病可以引起多种眼部疾病的出现,专家叮嘱,对于视网膜的病变治疗一定要与其他的疾病鉴别开来,否则将造成严重的后果。那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详细>>

糖尿病眼病生活护理四常识

糖尿病眼病科学护理的方法,了解糖尿病眼病科学护理很重要。糖尿病眼病是一种慢性免疫疾病,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其中家人的护理是十分关键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