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的诊断

2017-02-13 17:27:14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日趋升高,但是几乎一半的人不知道自己,已经患糖尿病,有的患者因为足部麻木、疼痛,或下肢水肿,到足踝科就诊时,而被发现已患有糖尿病,这种糖尿病病人并发的,下肢及足部症状,如足部的疼痛、麻木,间歇性跛行、皮肤温度的改变、水肿,以及足部坏死等症状,均可视为糖尿病足的范畴。

糖尿病足的临床表现:糖尿病足患者的临床表现,与以下几个方面病变有关:神经病变、血管病变、生物力学异常、下肢溃疡形成和感染。

(1)。缺血的主要表现:常见皮肤营养不良肌肉萎缩,皮肤干燥弹性差,靠毛脱离,皮温下降,有色素沉着,肢端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血管狭窄处可闻血管杂音。最典型的症状是间歇性跛行,休息痛,下蹲起立困难。当病人患肢皮肤有破损,或自发性起水泡后被感染,形成溃疡、坏疽或坏死。

(2)。足部的一般表现:由于神经病变,患肢皮肤干而无汗,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觉迟钝或丧失,呈袜套样改变,脚踩棉絮感因肢端营养不良,肌肉萎缩,屈肌和伸肌失去,正常的牵引张力平衡,使骨头下陷造成趾间关节弯曲,形成弓形足、槌状趾、鸡爪趾等足部畸形。当病人的骨关节,及周围软组织发生劳损时,病人继续行走,易致骨关节及韧带损伤,引起多发性骨折及韧带破裂,形成夏科关节。X线检查多有骨质破坏,有的小骨碎片脱离骨膜,造成死骨影响坏疽愈合。

(3)。糖尿病足溃疡可按照,病变性质分为神经性溃疡、缺血性溃疡和混合性溃疡。神经性溃疡:神经病变在病因上起主要作用,血液循环良好。这种足通常是温暖的,麻木的,干燥的,痛觉不明显,足部动脉波动良好。并有神经病变的足可有两种后果:神经性溃疡(主要发生在足底),和神经性关节病。单纯缺血所致的足溃疡,无神经病变,则很少见。神经-缺血性溃疡这些患者,同时有周围神经病变,和周围血管病变。足背动脉波动消失。这类患者的足是凉的,可伴有休息时疼痛,足边缘部有溃疡和坏疽。

足溃疡发生的部位多见于前足底,常为反复遭到机械压力所致,由于周围神经病变引起的,保护性感觉消失,患者不能感觉,这种异常的压力变化,不能采取一些保护措施,发生溃疡后并发感染,溃疡不易愈合,最后发生坏疽。

以上是糖尿病足的介绍,病情严重时可出现皮肤破溃、组织糜烂、直至坏死。还可因为皮肤麻木或感觉消失,对过热、过冷物体感觉的不灵敏,而致烫伤或冻伤。所以趁早治疗,以免造成截肢的危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诊断标准要明确 看如何诊断糖尿病

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呢?怎样确定患有糖尿病呢?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详细>>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糖尿病分型诊断

说起”糖尿”病的诊断,也难也容易。说容易,只要检查血糖值达到诊断标准就可以诊断”糖尿病”;说难,就是指分型。典型的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详细>>

糖尿病的诊断依据

糖尿病的诊断有一定的依据,那糖尿病的诊断依据是什么呢?医生建议,一旦出现类似糖尿病的症状表现,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详细>>

根据尿糖诊断糖尿病?纠正诊断糖尿病的5个误区!

现如今,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糖尿病的发病机制还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以及不良的情绪等相关。不少人出……详细>>

诊断糖尿病的标准?糖尿病的早期征兆?

糖尿病还是比较容易诊断的,已经有相关的比较完善的标准。糖尿病在临床上可以分为多种类型,包括四种。一般来说,糖尿病都是会出现一些征兆的,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