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

2017-02-13 17:51:55      

原发性糖尿病的病因到底是什么呢?虽然原发性糖尿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搞清楚,但是目前至少可以说,引起糖尿病的基本原因有两条: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糖尿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遗传因素是内因,是疾病的基础。环境因素是外因,是疾病发生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来起作用。对于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都是如此。

先说说遗传因素。糖尿病是有遗传性的,遗传的并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容易得糖尿病的基因。比如1型糖尿病遗传的主要是使胰岛容易遭受病毒侵犯,并发生自身免疫性破坏的基因。对于2型糖尿病,一般认为是一种多基因的遗传,遗传的是胰岛素分泌能力有点儿差,又容易发生肥胖,进而引起胰岛素分泌不足并伴有胰岛素抵抗的基因。

所以说,糖尿病有遗传性,糖尿病病人的子女肯定比非糖尿病者的子女容易得糖尿病。如果父母双亲都是糖尿病病人,那么子女得糖尿病的机会更大。 糖尿病病人中有糖尿病家族史者高达1/4~1/2,是非糖尿病者的4~10倍。

研究发现,糖尿病病人的一级亲属中(包括父母、子女和兄弟姐妹),糖尿病患病率比非糖尿病者高17倍。但是,如果光有遗传倾向这种先天的因素,还不至于得糖尿病,还需要有后天的因素,或者说环境因素,这就是得糖尿病的第二个因素。由于目前遗传基因的改变还有一定困难,所以环境因素对防治糖尿病来说也是更值得注意的因素。

诱发糖尿病的环境因素包括热量摄取太多,活动量下降,肥胖,吸烟以及心理压力过大等。在遗传与环境这两条因素长期、共同作用下,就可使人患糖尿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

虽然原发性糖尿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搞清楚,但是目前至少可以说,引起糖尿病的基本原因有两条: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糖尿病是遗传因素……详细>>

糖尿病性便秘的病因是什么

胃肠道功能变差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包括吞咽困难,进食后反流,胃部不适及烧灼感,食后腹胀、腹泻、便秘等。糖尿病人66%以上有明显的迷……详细>>

糖尿病性胃轻瘫的病因是什么

糖尿病性胃轻瘫是糖尿病胃肠植物神经病变常见的症状。临床表现为慢性胃炎、胃弛缓与胃潴留。典型症状为腹胀、早饱、厌食、嗳气、恶心、呕吐、体重……详细>>

诱发糖尿病病因是什么?什么因素容易致病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引起的。究其原因,糖尿病的发病原因还与自身有着密切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引发了糖尿病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详细>>

糖尿病足的病因是什么?

糖尿病是慢性病,治疗不及时会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之一。专家指出,糖尿病足是一种慢性糖尿病并发症,且是导致患者致残、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