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孕妇对胎儿的影响

2017-02-13 17:54:45      

由于母亲的高血糖、高脂肪进入胎儿体内,刺激其生长,从而形成”巨大胎儿”(大于4kg)及器官巨大,这样在分娩时极易使新生儿受到损伤,同时也增加了母亲的痛苦。 对于孕妇来说患有”糖尿”病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所以在妊娠的妇女一定要及时的治疗,还要注意饮食方面的事宜,从而导致生出不健康的孩子或”流产”。那么孕妇”糖尿病”对胎儿会造成什么影响?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

1、先天畸形 妊娠前三个月,正是胎儿器官形成时期,若孕妇患糖尿病可导致早期”胎儿宫内生长迟缓”与器官的发育畸形,妊娠三个月时,正是胎儿脑细胞形成和发育期,母亲的高”胰岛素”血症及高营养素的进入正值胎儿脂肪细胞、肌肉细胞、胰腺细胞和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增殖发育期,高血糖易造成胎儿的慢性缺氧,严重的可导致”死胎”。

2、巨大胎儿 由于母亲的高血糖、高脂肪进入胎儿体内,刺激其生长,从而形成巨大胎儿(大于4kg)及器官巨大,这样在分娩时极易使新生儿受到损伤,同时也增加了母亲的痛苦。由于巨大儿心脏负担增大极容易造成新生儿骤死。

3、胎儿宫内营养不良 当妊娠糖尿病母亲的血糖控制不好时,可引起胎儿体代谢紊乱,由于胎儿在宫内得不到足够的营养,有的患儿也会出现体重过轻,即”小于胎龄儿”,这样使孩子的成活率很低,即使成活,成年以后也极易出现2型糖尿病。造成成年出现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宫内先天发育不足的胰腺,在成年后因”多食””肥胖”等到需要较多的胰岛素时,常会因为自身的因素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而造成。

4、新生儿肺透明膜病 当母亲糖尿病或早产等多种因素,都可致新生儿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出现肺泡萎陷,进行性呼吸困难,表现生后2~6小时出现呼吸窘迫,表现为气促、发绀、鼻扇、呼吸呻吟、呼吸节律不齐、呼吸减弱、心率快或减慢,最后出现呼衰心衰而死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孕妇对胎儿的影响

我们知道,对于孕妇来说患有糖尿病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所以在妊娠的妇女一定要及时的治疗,还要注意饮食方面的事宜,从而导致生出不健康的孩子……详细>>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

胎儿的死亡率增高主要与孕妇的血糖水平升高有关。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若能严格地控制血糖,并在妊娠的晚期加强对胎儿的监测,是可以降低胎儿死亡率的……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筛查是什么?妊娠期糖尿病对妊娠和胎儿有什么影响?

在妊娠期的糖尿病筛查是孕妇在产前筛查中的必做的一个项目,在女性的妊娠期内是有一定的发作糖尿病的风险的,妊娠期糖尿病筛查是对于妇女的糖耐量……详细>>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

妊娠糖尿病是一种较为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一般指孕妇在怀孕前没有换上糖尿病,但是在怀孕的期间出现的高血糖的现象,发病率占据百分之一……详细>>

孕妇有糖尿病 打胰岛素对胎儿有影响吗

每个人都有做母亲的权利,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不过在怀孕之前最好能够针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做一个完整的评估,如果评估通过就能够怀孕。孕妇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