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血糖仪挑选有讲究 中美两国挑选方式有差异

2017-02-14 08:05:3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的糖尿病大国,糖尿病患者群在我们国家不断地“壮大”。为进一步防治糖尿病,越来越多糖友在医生的建议下开始自行购买和使用家庭用的血糖仪。那么,糖友该如何选择血糖仪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中国人和美国人在选择血糖仪方面的不同之处吧!

血糖仪什么样才算好?

血糖仪好不好,首先,我们要看血糖仪的测试模式,测试过程中的全自动实现是指:插入血糖试条自动开机、加入血样后,进入测试程序显示测试结果、拔出试条自动关机并将测试结果自动存储,全自动血糖仪使用简单,有助于提供更准确的测试结果。此外,血糖仪具有适当数量与大小、功能区格清晰的按钮也是很有必要的。

其次,要看自动温度校正功能。不管是电化学法还是光化学法,酶反应是测试的基础。酶反应受温度的影响很大,因而,血糖仪内最好有内臵温度传感器,可以自动进行温度校正,保证测试结果不受测试时温度的影响。

再者要看血糖仪的测试原理。血糖仪的原理主要分两种:电化学和光化学原理。电化学法直接测试血糖试条反应区产生的微电流;光化学法测试血糖试条吸光度的变化值,其试条加样区必须直接接触光孔,从而可能导致对光孔的污染,因而,光化学法的血糖仪必须经常清洁光孔,否则污染后将导致测试结果的偏差。一般来说,光化学原理比电化学原理的血糖仪测试时需要的血样多。这点也是判断血糖仪好不好的重要因素。

中美两国挑选血糖仪方式不同

中国

对比美国人选购血糖仪的方式,中国专家则建议患者在选购时应掌握5大要素,其中的“便宜水货”糖友们可千万不能买,以免监测数据不准,影响后续治疗和引发并发症。

1、准确度,应尽量与同时静脉抽血的测试值相近,不可相差太悬殊

2、看服务,应了解血糖仪的售后服务工作,试纸的供货情况是否到位

3、看机器运行情况,比如采血针使用是否便利,需血量的多少,机器读数的时间,显示屏的大小与清晰度,电池的更换方便与否,机器是否美观,大小如何等等。

4、看价格,不光要看血糖仪的价格,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能接受的试纸价格,如果您觉得所使用的试纸价格超出了您的正常预算,请选择那些有品牌的、试纸价格又相对便宜的血糖仪。因为对需要经常测血糖的患者,试纸的支出也是一笔额外负担,需要综合衡量。

5、不要因为贪便宜而买到水货,目前走私的血糖仪已经看准了中国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水货血糖仪的价格比正货的市场价格便宜将近一半,没有中文说明书和中文保修卡,不能保证该产品的售后服务。

此外,专家还建议,不同人群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合适自己的血糖仪。对于很少测血糖的患者,可以使用单独包装的试纸,这样的试纸容易保存,在正常的保存时间内,存放时间长了也不会影响测试结果;对于经常测血糖而又怕疼的患者,可以选择目前采血量较少的血糖仪,由于采血量少,所以扎的就比较浅,疼痛感也就比较少;因为经济原因想选择试纸便宜,准确性相对又高的血糖仪的患者,可以考虑一下国产血糖仪,国产血糖仪的试纸价格是进口血糖仪怎么都没有办法比的。

美国

接着,我们来看看美国人选择血糖仪的标准。美国人选血糖仪的标准主要分为下面几点:

1、测量精确率:在人命关天的医疗问题上,精确度(包括稳定性、一致性)应该是第一重要因素,任何不能达到医疗级别的医疗仪器都是耍流氓。血糖试纸的准确性无疑是最重要的,举例说明,如果患者血糖低于4.1mmol/L,就是发生低血糖,这是糖尿病管理中最可怕的风险,如果不赶紧补充糖分,患者的大脑血液养分不足,小则昏迷,大则就会成为植物人(如果老人夜间发生),甚至死亡。假如患者血糖降到4.0mmol/L,但血糖仪误差达到+20%,血糖仪读数为4.8mmol/L,按指标误以为非常健康,实则会出人命的。

2、医保报销:血糖仪本身价钱并不关键,它就是印钞机,靠每张血糖试纸赚钱。美国医保和商业保险通常都鼓励患者坚持经常测血糖,但通常只报销一定数量的某些指定品牌型号的血糖试纸。所以患者一定要查清自己的保险公司报销血糖试纸的范围和型号。在中国,大多数医保、商保都不报销,所以很大部分是通过医院项目消化。这其实是一个道理。

3、成本:不要光看血糖仪的价钱,试纸的成本更大头。如果一个最听话的患者一天测四次,在美国一年费用能高达1750-2280美刀,相当于10,850~14,136人民币,再加上采血针成本,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美国人也得算着钱包过日子。

4、测量时间:这个指采血之后到读出血糖数据的时间。虽然只有几秒、十几秒的差别,但是对于经常测的患者来说,这个时间的心理压力、隐私要求,都是越慢越难熬。所以《消费者报告》杂志推荐5秒以下的型号比较合适。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仪器 糖尿病 血糖仪

血糖仪选择有讲究 国内外糖友选择有差异

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糖尿病患者群在中国不断地“壮大”。为了进一步防治糖尿病,越来越多糖尿病患者在内分泌科医生的建议下开始自……详细>>

血糖仪挑选有6看 使用需注意5点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监测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及时治疗糖尿病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在的人们为了随时能够测量血糖观察是否有……详细>>

血糖仪试纸保存有讲究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自己在家测血糖。专家提醒,测血糖有很多要注意的,一不注意就可能影响测试的准确性。快速测血糖时使用的试纸的保存有一定的要……详细>>

血糖仪选择有“五看” 存放地点有讲究

血糖仪是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必不可少,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良莠不齐的血糖仪,有时候真不知道怎么挑选才好,专家提示,挑选血糖仪最关键的是“五看……详细>>

血糖仪挑选有6招 使用时千万别这样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监测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及时治疗糖尿病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在的人们为了随时能够测量血糖观察是否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