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注射完胰岛素不宜泡温泉 使用胰岛素需注意6点

2017-02-15 08:30:11      家庭医生在线

春暖花开,这样的天气里泡个温泉舒服又有益于身心,但是糖尿病患者们就不是这样了,注射胰岛素后别泡温泉,那么注射部位有哪些要求呢?

注射完胰岛素不宜泡温泉

温泉虽好,并非人人适合。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刚打完胰岛素的,尤其要谨慎。这是因为,患者浸泡在温度较高的温泉水里,人体血管和毛孔舒张,出汗增多,身体水分流失,容易引起血压、血糖波动,更有甚者可能诱发头晕乃至晕厥等。此外,糖尿病患者末梢感觉相对迟钝,浸泡时间太长,不仅可能发生烫伤,而且会导致能量消耗增多,使心脏负荷加重,身体“疲劳作战”。更值得警惕的是,如果注射胰岛素后马上泡温泉,温度的升高会使胰岛素吸收加快,诱发低血糖反应。

因此,泡温泉、洗澡、蒸桑拿等时,糖友要多个心眼。一般餐前打完胰岛素、吃过饭后,再休息30分钟到1小时,以不超过2小时之内泡温泉较为合适。如果离就餐时间已间隔3~4个小时,血糖高峰已过,也容易发生低血糖反应。每次浸泡时间不宜太长,水温不宜超过40摄氏度,泡15~20分钟要起来休息一会儿。由于糖友皮肤比较“脆弱”,起身之后要尽快擦干身上的水,并用清水充分冲洗,以减少温泉水对皮肤的刺激。在饥饿、血糖不稳定、过度疲劳等情况下,最好不要泡温泉。

胰岛素使用需注意6点

除了注射完胰岛素不能泡温泉外,其实胰岛素使用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下面小编就来简单说说:

1、进针角度

胰岛素应保证皮下注射,避免进入肌肉层,否侧影响药物的吸收,导致血糖出现较大的波动;严禁注入静脉,否则可导致危险。为确保皮下注射,不同的患者,进针的角度有所不同。

2、注射时间

胰岛素按起效的快慢和作用时间的长短分为超短效、短效、中效、长效以及预混胰岛素。注射胰岛素的时间与饮食的时间息息相关,例如短效的诺和灵R需餐前30分钟注射,预混的诺和锐30可餐前立即注射。患者控制好注射的时间,即可有效地发挥药物的作用,又可避免发生低血糖。

3、避免低血糖

注射胰岛素如果剂量不准、注射部位有误或没有定时定量地进餐,均可能发生低血糖,患者出现虚汗、无力、心悸、饥饿感、烦躁、甚至昏迷等症状。此时,患者应立即进食糖水、水果糖或饼干等食品,避免发生危险。糖尿病患者患者外出时,应随身携带一张记有自身病情和使用胰岛素药物的卡片,用于血糖突然下降,来不及呼救而失去知觉时,便于及时救治。

4、注射部位

胰岛素的注射部位包括上臂外上侧、腹部、大腿前外侧和臀部外上1/4部,这些部位皮下的脂肪组织有利于胰岛素的吸收,神经末梢分布得较少,注射的不舒适感觉也相对较少。其中腹部是胰岛素注射优先选择的部位,因胰岛素在腹部的吸收率最高,吸收的速度最快,又不受四肢运动的影响,特别适于诺和灵R、诺和锐等胰岛素。臀部的吸收较慢,适用于慢效、长效的胰岛素。

5、注射过程

注射前操作者需洗干净双手,首先检查药品和注射笔的外观,如果注射笔破损、药液变色或外漏时禁止使用。然后分为五步操作:调准剂量-摇匀注射笔-消毒注射部位-注射-停留8秒钟。注射结束后注意卸下针头,不要按摩注射部位皮肤。

6、药物存储

胰岛素注射笔应妥善保存,并做到一人专用。无论是否开封,胰岛素药物都适宜存储在2°C-8°C的冰箱冷藏室中,不可日晒或放于冰箱冷冻室中。注射前,需取出胰岛素放至室温,如刚从冰箱里拿出便注射,可因温度过低刺激注射部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怎么用 胰岛素使用 胰岛素

胰岛素注射后不宜泡温泉 注射部位需多变

在这种天气里泡个温泉舒服又有益于身心,但是糖尿病患者们就不是这样了,注射胰岛素后别泡温泉,那么注射部位有哪些要求呢?详细>>

胰岛素使用需注意3点 注射部位需常换

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的必备之品,胰岛素的保存和使用也是众多糖友关注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胰岛素使用及保存:详细>>

胰岛素使用不宜过量 使用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使用过多的胰岛素,血糖含量可下降到危险的低水平,这种情况称为低血糖,也称为胰岛素休克或胰岛素反应,是胰岛素治疗可能引致的一种极……详细>>

注射胰岛素期间别泡温泉

温泉虽好,并非人人适合。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刚打完胰岛素的患者,尤其要谨慎。这是因为,浸泡在温度较高的温泉水里,人体血管和毛孔舒张,出汗增……详细>>

注射完胰岛素别泡温泉 5个使用注意你了解吗

乍暖还寒时候,许多人都喜欢泡一泡温泉,既舒服又有益于身心,但是糖尿病患者们就不是这样了,注射胰岛素之后千万别泡温泉。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