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的表现

2017-02-16 09:29:37      

“糖尿病前期”是机体耐糖量减低阶段,这是糖尿病的发展路径。到了这一阶段的人被称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假如这时从饮食、运动和药物方面积极干预,将会降低约60%的糖尿病发病率,可以说这是控制糖尿病发生的关键时期。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国医科大学的专家时得到了这一提醒。

多数“准糖尿病人”不知危险来临

围绕“糖尿病前期”这个话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教授硕士生导师王秋月。她告诉记者:“糖尿病是指血糖水平超过某个点才能被诊断为糖尿病,但是不等于这个点就是切割糖尿病人跟正常人的分界线。正常情况下诊断糖尿病有一个空间,举个例子,比如空腹血糖≥7.0mmol/L可以诊断为糖尿病,正常人空腹应为6.1mmol/L以下,这样6.1mmol/L到7.0mmol/L就有一个范围;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可以诊断为糖尿病,正常人是<7.8mmol/L,那么7.8mmol/L到11.1mmol/L也有一个范围,我们称处在这两个范围内的人为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的人,如果对自己管理得不好,很快就能过渡到糖尿病。”

但是很多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并不知道危险的来临,前不久刊登在《美国预防医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显示,30%的美国人处于糖尿病前期,且这些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仅有不到一半的人采取了行动——通过运动和减肥来降低风险。美国的情况如此,中国的情况如何?据了解,中国的情况也不乐观。在2007年—2008年中国糖尿病患病率调查中,调查者发现,中国20岁以上成人的糖尿病患病率平均为9.7%,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为15%,可以用“猛增”二字来表述。

糖尿病前期的几个症状介绍

1、多饮:主要由于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明显增高,加之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加重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进一步明显升高,刺激口渴中枢,导致口渴而多饮。

2、多食:因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大量葡萄糖从尿中排泄,因此机体实际上处于半饥饿状态,能量缺乏亦引起食欲亢进。

3、视力下降: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诊时,主诉视力下降或模糊,这主要可能与高血糖导致晶体渗透压改变,引起晶体屈光度变化所致。早期一般多属功能性改变,一旦血糖获得良好控制,视力可较快恢复正常。

4、体重下降:糖尿病患者尽管食欲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体重下降,主要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或胰岛素抵抗,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强,消耗过多,导致体重逐渐下降,出现消瘦。

5、多尿:由于血糖过高,超过肾糖阈(8.89~10.0mmol/L),经肾小球滤出的葡萄糖不能完全被肾小管重吸收,形成渗透性利尿。血糖越高,尿糖排泄越多,尿量越多。温馨提示:由于糖尿病患者都有多尿的症状,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适当的饮水。

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发病年龄前移

而让医学专家倍感压力的是,我国糖尿病发病年龄前移。以前的情况是,患病率随年龄增加缓慢上升,60岁以后达到高峰,即到了老年,糖尿病患者才会明显增多;而最新的变化是,患病率从20岁开始,就呈加速上升趋势,中年人群的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增长迅猛,尤其是中年男性。这么早就成为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患者,那么将来发生并发症的时间也会提前。

美国曾对1400多名糖尿病前期患者进行的统计,糖尿病前期患者多是男性、中年、受教育程度低,并且多有糖尿病家族史。而这和我国的调查结果很相近,我国男性糖尿病患病率的增长速度明显大于女性。美国疾控中心主持的上述调查里,统计了有多少前期患者改变了生活方式,结果是不到一半。我国的情况就更糟,很多人都是做糖耐量试验后才知道血糖有问题,但知道了未必就行动起来。专家坦言说:“的确,对于糖尿病前期的理解和认知是防治的关键步骤。”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吃什么好?看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后者系指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前期可伪装 如何诊断糖尿病前期?

科学统计,40%-60%的糖尿病人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它们伪装成眼病、皮肤病甚至妇科病、口腔疾病等等……详细>>

糖尿病前期可以预防吗?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却不了解糖尿病前期,其实糖尿病前期状态就是这些人的血糖水平介于正常水平和糖尿病诊断标准之间,高于正常人,但又达不到糖……详细>>

多数“准糖尿病人”不知危险来临 糖尿病前期的表现

“糖尿病前期”是机体耐糖量减低阶段,这是糖尿病的发展路径。到了这一阶段的人被称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假如这时从饮食、运动和药物方面积极干预……详细>>

耷拉眼皮或是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8大自测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老年人都会在晚年出现眼部皮肤松弛甚至耷拉眼皮的症状,一些老年人常以为这是衰老的必然结果。实际上,耷拉眼皮,特别是一只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