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血糖高能治愈吗

2017-02-16 10:03:02      

血糖是反映人体健康的一个指标,血糖偏高说明身体出现了某些问题。偶尔的一两次偏高是正常的,但长期高血糖则威胁健康。对于很多人关心的血糖高能否治愈的问题,不妨看看下面的解答。

一、血糖高能治愈吗?正常情况下,人体能够通过激素调节和神经调节这两大调节系统确保血糖的来源与去路保持平衡,使血糖维持在一定水平。但是在遗传因素(如糖尿病家族史)与环境因素(如不合理的膳食、肥胖等)的共同作用下,两大调节功能发生紊乱,就会出现血糖值升高。短时间、一次性的高血糖对人体无严重损害。比如在应激状态下或情绪激动、高度紧张时,可出现短暂的高血糖;一次进食大量的糖类,也可出现短暂高血糖;随后,血糖水平逐渐恢复正常。然而长期的高血糖会使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导致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如失水、电解质紊乱、营养缺乏、抵抗力下降、肾功能受损、神经病变、眼底病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足等。令人遗憾的是在目前的医学条件下,糖尿病是无法治愈的。根据科学研究发现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及其复杂,它不仅受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等因素影响,并且同时有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并在纷呈繁复的变化之下,机体遭受各种致病因子的作用,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造成机体紊乱,而引发了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高血糖是糖尿病发生的主要特点,典型的表现为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病情发展到这个程度很容易失控,并且在不可预料的时期内引发并发症,首当其冲的是肾、眼、足等部位,他们在糖尿病并发症的作用下衰竭病变&hellip&hellip无法治愈。

二、血糖高要怎么治疗好呢?首先要去除血糖升高的诱因,如感染等诱发血糖升高的原因。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的治疗应该遵循五驾马车综合治疗的原则,包括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运动、糖尿病知识的学习、对血糖和病情的监测以及药物的治疗。同时高血糖的患者还经常合并高血压、高血脂、高血黏度等问题,需要进行相应的治疗。

1、做好饮食控制饮食控制是医治糖尿病的基础,而饮食量是依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存在个体差异,并非对一切患者都一概需求削减进食量。若是患者为操控血糖一味地削减主食量,不吃主食,必将按捺肌体内源性胰岛素的排泄,不利于糖尿病的医治,一起也会形成肌体营养不良。

2、做好血糖监测因为血糖监测有利于糖尿病控制,尤其餐后2小时血糖,而且血糖较尿糖测试更准确。尿糖检测干扰因较多,误差大,不如血糖精确,而且对低血糖无任何价值。认真记录下日常的血糖值的变化情况,能够更简捷地防止血糖过高、过低,有助于制定最好的医治指标,第一时间调理医治程序,从而控制空腹及餐后血糖达标,减少、减缓糖尿病伴随症状的发生发展。3、要合理用药糖尿病患者依据血糖逐步调整药物的剂量,服至该药的最大有用量时,血糖仍不降低或操控不抱负,再改用其他药物或与其他药联合运用。糖尿病用药着重个体化,应依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来拟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高能喝什么饮料?血糖高能喝什么汤?

高血糖指的是人体的空腹血糖测量值高于7.3mmol/L,短时间内的高血糖不会给患者造成严重损伤,但如果长时间处于高血糖状态,不仅会造成相……详细>>

血糖高能吃酸菜吗?

现在的糖尿病患者普遍的血糖高,所以就导致了吃东西之前先询问能不能吃。详细>>

血糖高能吃鳝鱼吗

鳝鱼是比较温和的饮食,并且它的蛋白质非常的高,还有钙等东西,对于老年人和儿童都有非常好的用处。中医中对于鳝鱼的理解是能治疗风湿等疾病。详细>>

血糖高能喝牛奶吗?有哪些好处?

血糖高的人在饮食上有很多禁忌,想要维持一个正常的血糖水平,必须要遵守这些饮食禁忌,不该吃的时候绝对不吃。尤其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饮食方面……详细>>

血糖高的应该吃什么?血糖高能吃香蕉吗?

血糖是血液当中的葡萄糖。当人体中葡萄糖的含量维持在正常范围之内时,能保证身体的健康。但如果血糖升高,就会发生糖尿病或者糖耐量调节受损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