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患者如何降血糖

2017-02-16 10:16:57      

妊娠糖尿病患者怎样降血糖?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并发症其中的一种,孕妇血糖过高对宝宝和自己都有不良影响。糖尿病孕妇不但要兼顾胎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同时也要控制血糖。那么,妊娠糖尿病患者怎样降血糖呢?一起来看看吧。

妊娠糖尿病患者怎样降血糖?

1、少食多餐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之发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为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体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建议少量多餐,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别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所以睡前要补充点心。

2、增加蛋白质妊娠时蛋白质一定要满足,因为蛋白质不仅是维持子宫和胎盘正常发育的重要营养物质,而且对胎儿的正常发育也非常重要。食物中蛋白质的最好来源是牛奶、乳制品、禽蛋、鱼和豆制品。

3、保证碳水化合物妊娠糖尿病饮食仍以五谷、根茎及豆类为主要来源,尤其是含纤维素较高的燕麦片、糙米和全麦面包更佳。水果中的草莓、菠萝和猕猴桃等因可溶性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高,应优先选用。但香蕉、甘蔗、龙眼和葡萄等含糖量较高不宜多吃。绿叶蔬菜因能提供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和粗纤维,既能调剂孕妇的口味,适应孕妇的饮食习惯,又因含糖量低,故可不限量进食。食糖、蜂蜜、巧克力、甜点等双糖、单糖食物应尽量避免。

4、补充矿物质铁:铁是主要的造血物质。妊娠时母亲需要更多补充铁,而胎儿也需要在肝脏内储存更多的铁,以便在出生后离开母亲不能及时得到足够的铁补充时,能自身造血用。钙:每天应保证1200mg钙的补充,因为钙对胎儿骨骼的发育非常重要。叶酸:妊娠时需要量比平时增加2倍,因此应多吃一些含叶酸而对血糖影响较小的食物,如绿叶青菜(如菠菜和甘蓝菜)、豆类、动物肝脏、橙和全麦面粉等。

5、补充维生素维生素D:妊娠时需要量增加,有条件时可饮用加入维生素D的牛奶,或更为简单的方法是每天在阳光下散步。维生素B、C族:需要量仅轻微增加,且在许多食物中有相当大的含量,因而一般不会缺乏,没必要特别供应。

6、适量的运动控制饮食的同时,最好结合适当的运动。可在餐后一小时后进行散步、做操等较为轻松缓和的活动,避免剧烈的运动,运动的持续时间不宜过长,一般20-30分钟左右,而且在运动过程当中应注意观察有没有宫缩,如果感到疲劳、有宫缩要马上休息。有先兆早产或者其它严重并发症者不宜运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降血糖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对饮食有严格要求的疾病,如果患者能够在饮食上进行调理,是可以帮助降血糖的,相反的,不当的饮食可能会使血糖升高,病情……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应注意什么

对糖尿病有什么作用呢,糖尿病保健要注意什么,鱼对糖尿病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类型,也是临床上非常多见的一种糖尿病,大约4-5个孕妇中就有一个属于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处理比较简单,只要多监……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呵护

糖尿病孕妇的胎儿发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妇高2~3倍,还可造成死胎、羊水过多、流产、早产、新生儿低血糖及呼吸窘迫症候群等。妊娠糖尿病不……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如何心理护理

糖尿病专家解释,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也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可能引起胎儿先天性畸形、新生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