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提醒:无症状也需控制血糖

2017-02-16 11:08:34      

这些病人往往没有感觉自己有明显的不适,故认为高血糖不需要控制,这种观点是明显错误的。因为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代谢紊乱,可以长时间不表现出明显症状。它由多种原因引起,除碳水化合物外,还可造成蛋白质、脂质代谢异常。

久病则可引发多系统损害,导致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出现慢性进行性病变,引起功能缺陷及衰竭。病情严重或应激时还会发生急性代谢紊乱,例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

控制血糖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重要手段,虽然在短期内疗效不很明显,但可以减少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如果因为没有表现症状就对血糖高的情况不加控制,可能一两年看不出什么差别,但十年、二十年之后与积极控制血糖的人的差别就会明显显现。

后者仍然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唯一不同的可能就是更加科学的饮食及运动加上规律的用药;而前者则可能因为视力急剧下降、四肢麻木、下肢水肿及高血压等糖尿病并发症而失去工作能力,同时生活质量明显下降,严重时不得不住院治疗。而此时,这些并发症往往已经不可逆转了。

因此,一旦发现血糖高,不管有无症状都不可大意,而应在确诊糖尿病时就积极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血糖需避免误区

一般说来,糖尿病康复过程需要特别长的时间,而且需要患者付出许多的努力,尤其是在控制血糖方面要有正确的观点,如果对高血糖的认识不正确,则很……详细>>

控制血糖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要想战胜糖尿病,随时随地都要行动起来。《印度时报》日前载文,告诉广大糖友,在家注意一些生活细节,也能有效控制血糖。详细>>

控制血糖的食物

八种降糖水果草莓,苹果,无花果,梨,木瓜,桃子,柚子,杨桃。详细>>

控制血糖要先控制体重

控制体重对糖尿病有什么作用,糖尿病患者吃哪些食物好,控制体重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秋季血糖波动大 巧用这七招控制血糖

随着初秋的到来,天气渐渐变得凉爽,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也跟着躁动了起来。由于在秋季糖尿病是高发期,很多患者一不注意就容易出现血糖上升的现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