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颈围可预示糖尿病 预防需注意四点

2017-02-19 08:30:5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目前人们都比较熟悉的疾病,但是糖尿病的危害确是不能忽视的,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的措施,如果患上糖尿病要积极主动的治疗,那么,糖尿病有什么征兆呢?它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呢?

颈围可预示糖尿病

很多人穿带领的衬衣时,会发现腰身合适但领子太紧。美国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学会专家指出,一个人即使腰围符合标准,但如果脖子过粗,也容易使血糖偏高。测颈围其实是帮你了解上半身脂肪的分布情况。

研究建议,男性颈围大于等于38厘米,女性大于等于35厘米,是确定超重的临界值;男性颈围大于等于39厘米,女性颈围大于等于35厘米,是确定代谢综合征的临界值。在家测量时,被测者应身体直立,眼睛平视,两臂自然下垂,保持正常呼吸、颈部放松、嘴巴可以稍微张开,以减少颈部肌肉紧张。测量者将皮尺水平置于颈后第七颈椎(埋头时可摸到的颈后最突起处)上缘,前面于喉结下方(即颈部最细的部位)进行测量。当你的测量值达到临界值时,请您一定要关注自己是否糖尿病前期,遵医嘱用药,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以尽快脱离糖尿病的大军。

预防糖尿病有四点

我们既然可以从颈围上发现糖尿病,那么应该日常生活中预防糖尿病也并不是不可能

1、吃得少一点

很多糖尿病病友说:“大家都说这个病遗传,我家从来没有人得这个病,我咋会有呢?”这个病除了遗传因素以外,更多的是由于长期饮食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的食物导致的“富贵病”。因此,为了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应尽可能选择低脂肪的食物,每日要有适量的粮食以及充足的水果和蔬菜。

2、运动多一点

经常活动的人要比不经常活动的人寿命长,患糖尿病的危险也要小得多。调查发现,一个星期看电视节目20个小时或更长时间的人,比一个星期只看1个小时或不到1小时的人,患上慢性糖尿病的可能性多了一倍。运动是糖尿病预防的基石之一。运动的原则是:因人而异,量力而为,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3、身体瘦一点

肥胖可以导致很多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毫无疑问,要想阻止糖尿病,必须努力保持正常的体重。

4、心情好一点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心理压力大,长时间的郁闷是引起糖尿病的一个因素。当人处于紧张、焦虑、恐惧或受惊吓等情绪时,交感神经兴奋,促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这些激素不仅抑制胰岛素的分泌,而且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俄国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说过:“……药物中最好的就是愉快和欢笑。”所以应保持情绪稳定,乐观豁达,不患得患失,避免大喜和盛怒。生活要有规律,保持生物钟正常,不要做“夜猫子”。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颈围可预示糖尿病 常吃芒果南瓜可预防

糖尿病是一种目前人们都比较熟悉的疾病,但是糖尿病的危害确是不能忽视的,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的措施,如果患上糖尿病要积极主动的治疗……详细>>

乏力犯困当心糖尿病征兆 预防需注意四点

糖尿病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一旦患上糖尿病对我们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那么,糖尿病有什么征兆呢?日常生活中要怎么预防糖尿病呢?详细>>

糖尿病低血糖需注意 做好四点可预防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非常容易走进一个误区,就是使劲的降糖,其实这是相当错误的。正常的血糖才是糖尿病患者需要追求的疗效。因此,糖尿……详细>>

颈围数值可预示糖尿病 预防需控体重

糖尿病是一种目前人们都比较熟悉的疾病,但是糖尿病的危害确是不能忽视的,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的措施,如果患上糖尿病要积极主动的治疗……详细>>

1型糖尿病诊断需注意四点 预防注意体重控制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糖尿病也越来越青睐于年轻人,所以对年轻人来说就要做好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1型糖尿病只要积极的治疗是完全可以控制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