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如何运动效果好?糖友可适当快走

2017-02-18 07:25:2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可以说是一剂良药,它不仅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还能增强胰岛素的作用。但是,不是说所有锻炼都是有益的,不当的锻炼反而适得其反,易引起血糖波动及并发症的。那么,患者在运动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运动影响糖尿病治疗

这个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运动预防糖尿病,一个是运动治疗糖尿病。那么不管是预防,还是治疗,对糖尿病来说,运动的作用都是同样的重要。运动是非药物干预的方式之一,我们叫生活方式干预。那么为什么运动这么重要?已经有研究表明,如果说一个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或者说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他要预防糖尿病,单靠饮食控制,效果不太好。同样,糖尿病的病人,也是这个道理。但是反过来说,在我们中国叫饮食控制,在国外常常叫医学营养治疗,就是在医学营养治疗或者说在饮食控制的时候,加用运动治疗,这种干预的方式,效果更好。甚至于有些人,单用医学营养治疗,没有配合运动治疗的效果好。

这个现象就是说除了我们讲的医学营养治疗、饮食控制以外,运动可以使人体全身的代谢有改善,特别是使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改善。因为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再加上我们运动有一些热卡的消耗,整个机体代谢环节的改善,对血糖的控制,或者说对代谢紊乱的纠正,都是非常有用的。现在还发现,如果说是糖尿病前期的人群,饮食加上运动,二十年左右,不但可以预防糖尿病,还可以减少糖尿病的微血管和糖尿病的大血管并发症。所以说运动对于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非常重要。

糖友可适当快走

理论上来说,所有的运动都适合糖尿病患者,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只要身体条件可以,所有的运动都是可以尝试的。但是每一个糖尿病病人的身体状况差太多,所以这个运动的选择,可能就不完全相同。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什么运动。

糖尿病患者,特别是年龄比较大或者是偏大、关节不是太好的那些人群,建议最好的运动方式就是走平路,快走。快走,那到底是要快到什么程度呢?其实这个速度是需要每一个人自己去掌控。如果可以,最好可以有竞走那样的速度。可是,不可能每一个人都走那么快,可以慢一点,那慢又慢到多少?如果说像有些人出去那种遛狗式的慢走,太慢了,起不到运动的效果。所以太慢也不行,当然越快越好。但是每个人对快的承受程度,或者是身体它快这个节奏不一样,所以应该自己选择。

至于快走的时间,有一个基本的规定:最低每周五天,当然最好是每一天都坚持运动,每一天至少持续地、不间断地快走半小时以上就可以了。但是你走走停停,或者五分钟再歇一会儿,半小时,半小时以后再走五分钟,这种效果就不好。连续的运动半小时以上,这是最低要求。那再往上走,也有很多糖尿病人还去踢足球,还去游泳。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定,但是一个最最基本的要求,每一天不能低于30分钟。

最后,运动的选择白天比较好。从国际上公认的这种运动的方式来说,早上是不太适合运动的。因为早上的空气,实际上是比较糟糕的,所以很多都是选择大概中午、饭后。因为有一些老人吃饭吃得比较早一点,有些病人会选择天黑之前、吃完晚饭以后出去运动,这种在当下来说,就是糖尿病人自己选择的方式来说,这种情况是比较多一些。但是年轻人就无所谓了,眼睛也好,四肢灵活,什么都无所谓,那就看他自己的工作时间,来决定他什么时候去运动。因为每一个上班族,他的工作的节奏、上班的时间是不完全一样的,所以有一些上班族,他们就会利用周末,去做一些强化的运动。但是如果一周你仅仅是一天去做强化运动,效果不好,还是应该尽量做到每一天做一定的运动,这个可能效果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运动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合理运动是防治糖尿病的良药 糖友可选择快走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运动、药物控制是治疗疾病的几个不可缺少的因素。那么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糖尿病患运动可选快走

详细>>

运动降糖效果好 糖友应如何运动?

大多数糖友对饮食保健方面关注度较高,而往往忽略了运动方面的保健。其实,糖友采取一些科学的运动方法不但可以帮助稳定血糖,还可以适当减少药物……详细>>

适当运动有利糖尿病治疗 糖友可试试这4个室内运动

调查发现,发现每周运动至少一次的人比每周运动少于一次的人糖尿病的发病率低36%。但是冬季稳定低,寒潮侵袭大半个中国,外出运动对于不少人来……详细>>

适当运动可预防糖尿病 但是这个运动是首选

大多数糖友对饮食保健方面关注度较高,而往往忽略了运动方面的保健。其实,糖友采取一些科学的运动方法不但可以帮助稳定血糖,还可以适当减少药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