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儿童糖尿病如何尽快发现?4个方法来帮你

2017-02-20 08:28:2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会把儿童出现的多饮、多食、消瘦等症状当成是孩子生长发育的表现,常常置之不理,甚至会给小孩吃高热高脂的食物。而事实上,过度的高热量食物容易造成儿童内分泌代谢功能的紊乱。糖尿病儿童很容易因酮症酸中毒导致昏迷,但是,往往等到儿童严重昏迷家长才能发型孩子已经患了糖尿病。

长身体还是患了糖尿病?

陈 女士三岁的女儿原本不太爱吃饭,一个月前她饭量突然变好,一家人特别高兴,还特意让孩子多吃点。几个星期过去孩子却没有长胖,家人都以为孩子在长身体,就 没有多加注意。直到不久前,小孩得了感冒,高烧不退、呕吐不止、昏迷不醒,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小孩患上了糖尿病,昏迷是由酮症酸中毒所引起的症状。

专家介绍,很多家长会把儿童出现的多饮、多食、消瘦等症状当成是生长发育的表现,常常置之不理甚至会给小孩摄入高热高脂的食物。而事实上,过度摄入高热量食 物容易造成儿童内分泌代谢功能的紊乱。儿童I型糖尿病很容易因酮症酸中毒导致昏迷,家长往往等到儿童严重昏迷才查出患了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4征兆需当心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越来越低龄化,这与儿童不良的日常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等原因密切相关。家长们都希望自家的小孩吃得好,长得壮,总担心小孩营养不够,拼命给他们吃很多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殊不知这却为儿童患上糖尿病埋下了隐患。糖尿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这也是许多家长没有及时发现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么儿童糖尿病都有哪些先兆呢?

1、疲乏无力、易感染。孩子本来处于精力较为旺盛的生长发育期,应该多动,但突然在一段时间内老喜欢待在家里,不喜欢户外活动,精神较为委靡,就有可能是糖尿病前兆。孩子一些伤口反复出现感染情况,久不愈合。而Ⅰ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之一就是病毒感染引起胰岛素分泌不足。

2、出现频繁腹痛和呕吐现象。这种情况很容易被误诊为肠胃疾病而加重病情,家长要对孩子平时的生活和精神状态有足够掌握,以便提供给医生足够的诊断信息。

3、突然消瘦、饭量大增。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体重应该连续稳定上升,但突然出现体重下降情况,家长要警惕。这个特点很容易被忽略,家长多认为是孩子生长发育中的正常情况,但应注意是否出现其他糖尿病征兆。

4、出现频繁口渴现象,甚至夜间多次起床喝水。孩子在一段时期内出现小便频繁现象,多年不尿床的孩子多次出现尿床现象,家长应该带孩子进行糖尿病检查。

4方面判断孩子得了哪种糖尿病

1、 起病急不急。一般来说,1型糖尿病都是急性起病,孩子多尿、口渴、体重下降等症状特别明显;而2型糖尿病发病比较慢,症状不明显或几乎没有症状,孩子可能在体检中才发现血糖高。

2、 有无肥胖等危险因素。2型糖尿病青少年往往有肥胖的情况,或者家族中有2型糖尿病人(尤其直系亲属),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还可能合并多囊卵巢综合症,月经稀发或几个月才来一次月经。

3、 有无出现酮症。1型糖尿病的孩子体内无法自我调节血糖,若没有及时发现病情应用胰岛素,很容易导致体内酮体生成增多,酮体积聚导致血中酮体堆积,就会出现酮血症。早期孩子可能会有头痛、头晕、精神萎靡等症状,若发展到中、重度酮症酸中毒可能脱水、昏迷。而2型糖尿病的孩子通常没有酮症。

4、检查指标。专家指出,1型糖尿病的青少年查体内C肽一般都比较低,甚至缺乏,而2型糖尿病的孩子多数C肽正常甚至升高。此外,血清ICA、IAA、GAD-AB等抗体检查,1型糖尿病孩子多数阳性,2型糖尿病孩子多为阴性。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征兆 糖尿病.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患者也是很痛苦的,患上糖尿病的人数是越来越多的,但是生活中人们也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预防事项。下面就是有关儿童糖尿病的症状表现,一起……详细>>

你了解儿童糖尿病吗 须知儿童糖尿病的症状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家长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症状,尽量做好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起病较急,患儿会出现感染症状,而且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表现……详细>>

如何在初期发现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也是很痛苦的,患上糖尿病的人数是越来越多的,但是生活中人们也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预防事项。下面就是有关儿童糖尿病的症状表现,一起……详细>>

儿童糖尿病如何判断 这样做能预防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糖尿病给孩子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患儿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症状,而且还会出现身体消瘦的问题,儿童糖……详细>>

儿童糖尿病影响小孩健康 儿童糖尿病如何治疗?

糖尿病的发病率是相当高的,现在有很多的儿童也不幸患上了儿童糖尿病。我们知道儿童正在成长发育时期,患上了糖尿病无疑会影响生长发育的,所以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