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应选择4类食物 核桃牛油果可常吃

2017-02-20 08:27:18      家庭医生在线

正确选择食物对于糖友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选对食物不仅可以满足口腹之欲,对糖尿病的治疗还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如果选错了,就可能导致糖尿病病情变重。那么,糖友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食物呢?日常可以常吃什么食物呢?

糖友应选择四类食物

1、油脂类

所谓的油脂类不仅包括烹调油,还包括了食物中所含的脂肪,主要给糖友提供能量和必需脂肪酸,以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一般来说,烹调油我们最好选择植物油。

2、蔬菜水果类

蔬果类食物主要为人体提供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天吃500~750克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菜。血糖稳定时可以适当吃些水果。

3、蛋白质食物

动物性食物如乳类、蛋类、肉类(禽肉、畜肉、鱼肉)等,可以提供优质蛋白。其中乳类可以提供丰富的钙,对人体非常有益,建议血脂高的糖尿病患者喝脱脂奶。鱼肉容易消化,适合老年和儿童糖尿病患者。蛋类由于含有较高胆固醇,建议每天吃一个鸡蛋为宜。植物性食物如大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豆固醇、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同样属于优质蛋白。

4、谷类食物

包括米、面等主食,主要提供糖类,产生能量。其次供给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糖尿病患者的主食最好选择多种粮谷类混合食用,粗细搭配可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改善糖耐量,降低餐后血糖。

9种食物糖友可常吃

1、核桃

核桃中所含有的纤维、蛋白质和健康脂肪,可让其成为碳水化合物零食(如饼干)的健康替代品。另外,核桃中的脂肪酸可以增加“好胆固醇”,降低“坏胆固醇”,降低心脏病或心脏病发作的风险。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饮食中含有大量坚果的人比那些不吃的人体重更轻,而控制体重有益于血糖控制。

2、牛油果

牛油果是健康脂肪的最佳水果来源,还能提供大约20种不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富含钾、维他命C、E、K、叶黄素和β-胡萝卜素;除此之外,牛油果还富含纤维——半个牛油果就含有6-7克。研究表明,吃含有健康脂肪的食物可能有助于增加饱胀感,也可减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有助于保持更稳当的血糖水平;还有研究表明,高纤维食物可以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水平,改善体重,并使胰岛素更有效。

3、南瓜籽

有研究表明,包含分解食物能量在内的三百多项生理过程均需要镁,缺乏镁会导致胰岛素抵抗,而镁摄入量每增加100mg/天,2型糖尿病风险下降约15%。南瓜籽中的镁含量高,两大汤匙南瓜籽含有74毫克的镁,相当于每日建议摄入量的四分之一。

4、草莓

有研究表明,摄入更高的浆果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风险;而一项研究发现,草莓里存在的物质“非瑟酮”甚至能预防糖尿病小鼠肾脏和脑部并发症。1 CUP(约为229克)新鲜草莓含有每人每日所需维生素C的160%,仅仅只有50卡路里——研究表明缺乏维生素C和糖尿病之间存在联系。

5、生姜

生姜富含高抗氧化剂和健康的化合物,能提高机体抗炎能力。而抗炎饮食和食物可以帮助治疗和缓解疾病症状、减少长期疾病风险,如糖尿病。虽然生姜和糖尿病的研究是有限的,但是有数据表明,生姜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水平。

6、菠菜

研究表明,钾摄入量低与更高的糖尿病和糖尿病并发症风险有关。菠菜是食物中钾的最佳来源之一。1 CUP(约为229克)煮熟的菠菜含有钾839毫克;而 1 CUP香蕉含钾约539毫克。

7、肉桂

研究表明,肉桂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服用高剂量肉桂的参与者的平均血糖水平从8.9%下降到8.0%;服用低剂量肉桂的参与者平均血糖水平从8.9%下降到8.2%;没有摄入肉桂的参与者其血糖没有变化。

8、嘉种子

嘉种子富含抗氧化剂、健康脂肪、纤维、镁、锌、铁、钙。仅仅1盎司(29.3495克)的嘉种子能提供10克纤维,这个量对于超过50岁的女性而言,已经达到每日推荐剂量的一半了。

9、以西结面包

以西结面包是一种发芽谷物面包,与标准的精面和全麦面包相比,它的加工更少。以西结面包含有更高的蛋白质、维生素B、纤维、叶酸和维生素C。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谷物蔬果有利糖尿病治疗 糖友可常吃这些食物

正确选择食物对于糖友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选对食物不仅可以满足口腹之欲,对糖尿病的治疗还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如果选错了,就可能导致糖尿病病情……详细>>

糖友不必“谈果色变” 樱桃柚子可常吃

许多糖尿病患者“谈果色变”,认为水果含糖量高,不敢食用。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需掌握正确食用方法,便能享受水果美味的“口福”。详细>>

糖友吃油条危害大 早餐可吃四类食物

油条是很多人早餐的必备品,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最好是远离油条,因为它会把你的血糖搞上去的,造成不必要的危害,糖尿病要谨慎吃油条,因为……详细>>

糖友饮食有4大原则 可常吃这些蔬菜

糖尿病饮食可是说是糖尿病患者们津津热道的话题,不过物极必反,很多患者对此太过重视了,怕吃这个对病情有害,那个对病情不利,由此会导致一些不……详细>>

糖友饮食需合理搭配 5道菜可常吃

糖尿病患者怎样吃确实是门大学问!糖尿病患者必须合理配置饮食结构,以达到既要防止血糖值过度升高,又要保证机体新陈代谢对营养的需要。如何让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