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不同糖尿病运动方式也不同 “4不要”需遵守

2017-02-20 09:07:4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在我们的身边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病,如果想更好的控制病情,严格控制饮食的同时还要注意多进行适当的运动,那么,糖友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法呢?运动要注意什么呢?

不同糖尿病患者所选运动也不同

一般情况下,糖尿病的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也称耐力运动),这是一种可以增强呼吸、心血管功能,改善新陈代谢,纠正血糖和血脂代谢紊乱的锻炼方法。常见的有氧运动有步行、跑步、骑自行车、爬山、登楼、划船、游泳等。

年龄较大、体质较差的糖尿病患者宜进行运动强度小的运动,如散步。如果能在优美的绿化环境中进行,自然的气息更有益于身心健康。行走时应全身放松,眼观前方,自然而有节律地摆动上肢,每次10—30分钟。

身体条件较好、无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则可采用运动强度中等偏高的运动如健身跑步。糖尿病患者也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例如住高层建筑者,可进行爬楼梯运动、跳绳、原地跑等方式。此外,广播体操、球类运动等都可以采用。

糖友运动需注意

糖尿病人在运动过程中,糖尿病人也有一些方面需要格外注意。以下就为糖友们介绍一下,糖尿病人运动注意四个“不要”,供广大的糖尿病人来参考。

1、运动时间不要太早

有的糖尿病人夏天里天刚蒙蒙亮就起来了,大概在4点多时候,这个时辰血液的流动性最不好,非常容易形成血栓,妨碍血液的正常循环,造成心血管病的多发。特别是糖尿病并发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不能选在清晨运动锻炼了,更不要进行运动强度大的运动。

2、不要在树林里运动

如果糖尿病人在没出太阳前,就在树林里活动,那么就会吸收很多的二氧化碳,如果时间过长,还会引起头晕,特别的不舒服。而出太阳之后,树木们就可以进行光合作用,树林里的空气才会好起来。

3、糖尿病人运动锻炼不要一心多用

如果糖尿病人在进行运动锻炼的时候,同时听录音机或是MP3会作用中枢神经系统,引起长时间兴奋,那么会扰乱身体里各项组织的调节功能,那么运动效果也就没那么好了。所以糖尿病人运动时还是要专心。

4、运动场所不要选在高楼之间

如果糖尿病人运动场所选在高楼之间,通常会形成忽强忽弱、不停变化的“高楼风”,相信很多人也有这种感受。糖友们在这种环境中运动,非常容易患上感冒,引起血糖水平大的波动。对糖友来讲、运动非但没起到好的作用,反而让病情变的恶化。

除了上面我们说的几点,糖尿病患者还需要注意运动的强度、时间,要防止运动中发生低血糖。对糖尿病人来说,尽可能在饭后1—2小时运动。此时患者的血糖水平比较稳定,胃中的食物也消化大半,也不容易伤害肠胃。尤其早餐后,是运动的最佳时间,因为这时可能是一天中血糖最高的时候,此时运动往往不必加餐。需注意的是,患者不要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作用最强的时候运动,否则有可能导致低血糖。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运动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小糖友也需运动 不同年龄运动方案各不同

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是胰岛素的绝对缺乏,血糖升高快,症状也比较典型,常表现出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以及乏力等。那么,不同年龄的儿童要怎么运……详细>>

糖友更适合有氧运动 不同运动后休养也不同

糖尿病患者除了日常监测血糖,按时服药、控制饮食外,适量运动也是使血糖达标的一个重要手段。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做哪些类型的运动呢?详细>>

不同糖友的运动方式

一般医生都会建议糖尿病患者通过运动、饮食和药物,以及其他方法相结合来控制糖尿病病情,这是科学正确的做法。但你知道吗?不同糖友适合做得运动……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运动降糖,孕期3个阶段的运动方法不同!

很多人都知道血糖高是可以通过运动来让血糖降低的,就连孕妇也不例外,在发生妊娠糖尿病够,孕妇可以适当的运动来让自己的血糖下降,有很多孕妇生……详细>>

女性糖尿病需注意 不同时期保健方法也不同

女性一生中要经历经期、妊娠、哺乳、更年期等特殊生理阶段,体内激素会发生变化,而这些改变会对血糖产生影响,而血糖升高或明显波动,都会对身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