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运动有利1型糖尿病治疗 运动选择需因人而异

2017-02-23 08:48:5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1型糖尿病人都有着这样的想法,我的病情发病急,如果不好好的休息的话很有可能就休克了,所以我是不用运动的。其实,1型糖尿病患者可以运动,因为适当的运动对于病情是有所帮助的,要知道运动对于糖尿病人的帮助很大。

适当运动有利糖尿病治疗

1型糖尿病人而言,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还能减肥和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糖、降压、降脂等。糖尿病人运动的方式多种多样,不要局限于我们常见的运动:种菜、养花及扫地、买菜等一些家务活动也都是很好的运动方式。1型糖尿病人的运动强度要有一定的限制,运动量不可盲目过大。

原则上运动应选在餐后1小时左右进行,尤其是早餐后。这是因为此时可能是一天中血糖最高的时候,空腹运动容易造成低血糖,因此不主张空腹运动。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每周坚持一种锻炼至少3次以上,每次运动的时间不少于20-30分钟,一般不超过1小时。

1型糖尿病的运动需注意三点

1、糖友在运动前最好有计划的加用少量的食物,这是因为1型糖尿病人在运动后易出现低血糖,而是当的少量增加食品,可以防止运动后出现的血糖低。

2、糖友在运动前最注射胰岛素时最好是腹壁皮下注射,这是为了由于糖友在运动时胰岛素的吸收比较快,1型糖尿病人容易导致低血糖,这也是预防运动后出现低血糖的方法。

3、糖友在在运动时,要选择舒服透气的服装,特别是在夏季时,以免造成血糖低和糖友中暑;而运动后要及时清洁卫生,以免造成感染。

1型糖尿病可以做什么运动?

由于每一个糖尿病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所以适合的运动方法也是不一样的,患者朋友应该根据身体情况做出合理的选择,让自己可以通过运动来提高身体素质,从而更好的控制糖尿病。

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也称耐力运动),这是一种可以增强呼吸、心血管功能,改善新陈代谢,纠正血糖和血脂代谢紊乱的锻炼方法。通常采用的有氧运动有步行、跑步、骑自行车、爬山、登楼、划船、游泳等。

糖尿病患者年龄较大、体质较差时宜进行运动强度小的运动方式如散步。如果能在优美的绿化环境中进行,自然的气息更有益于身心健康。行走时应全身放松,眼观前方,自然而有节律地摆动上肢,每次10—30分钟。

而哪些身体条件较好、无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则可以采用运动强度中等偏高的运动如健身跑。慢跑时要求全身放松。

最后,糖尿病患者也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例如住高层建筑者,可进行爬楼梯运动,或跳绳、原地跑等方式。此外,广播体操、球类运动等都可以采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如何运动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应该怎么治疗 各年龄的糖尿病儿童运动怎么运动

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是胰岛素的绝对缺乏,血糖升高快,症状也比较典型,常表现出明显的“三多一少” 症状以及乏力等。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需因人而异 3种运动方式可尝试

运动治疗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很有益处,可以通过改善循环和代谢对胰岛B细胞起到一定的保护注意,同时也可以减轻身体对胰岛素的抵抗,而且运动能使……详细>>

治疗1型糖尿病调整心态做运动

研究人员提醒人们,放松心情可间接增加胰岛素的分泌,有利于控制糖尿病。 详细>>

1型糖尿病患儿运动计划

对1型糖尿病患儿来说,定期、规律的运动降低血糖更是不可或缺。在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漫漫抗“糖”路上,饮食、药物、运动、监测、教育与心理“五驾……详细>>

1型糖尿病易致视力减退 适当运动很关键

1型糖尿病是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良或免疫应激引发的糖尿病。又名胰岛 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或青少年糖尿病。随着1型糖尿病越来越高的发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