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女性1型糖尿病死亡率比男性高37%!如何护理好

2017-02-22 07:51:2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糖尿病已经不是什么罕见病,越来越多人患糖尿病。那么,糖尿病有什么要注意呢?1型糖尿病日常要怎么做呢?

女性1型糖尿病死亡率比男性37%

在当前的医疗条件下,许多人会认为糖尿病只是一种潜在的威胁,是可以管理的,而不会真正威胁到人的生命。而日前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女性I型糖尿病患者死亡风险较男性患者高出37%。此外,女性患者死于心脏病的风险是男性患者的2倍。

这项研究综合了1965年以来的26项研究成果,涵盖20多万例I型糖尿病患者,年龄在15岁至30岁之间。这些研究项目有的来自美国,有的来自日本,还有来自爱沙尼亚的。但研究结果是一致的: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死亡风险高于男性患者。这并不是说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死亡数量高于男性。在绝对数字上,男性糖尿病患者的死亡数量高于女性,因为所研究的男性患者的数量远大于女性。

在此之前,科学家已经知道,女性糖尿病患者患心脏病的风险较高。但最新的这项研究结果为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了明确的信息,这种风险究竟有多高。国际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基金会(JDRF)转化研究主任称:“这项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新信息。我们之前知道女性糖尿病患者容易失去心肾保护,但不一定就会出现较高的死亡风险。”

那么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死亡风险为何高于男性患者呢?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与男性患者相比,女性患者对血糖的控制一直欠佳所致。也可能因为胰岛素敏感对年轻的女性糖尿病患的危害更大。此外,研究人员还表示,女性更容易出现饮食失调,以及使用更少剂量的胰岛素。

1型糖友护理须做好

在日常生活中对女性1型糖尿病患者的护理就更需注意,糖尿病专家告诉我们,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如下几个事情:

1、生活方式要改变:首先,患者要戒烟,其次要保持体重在一定范围、经常锻炼(每天适度锻炼30分钟左右)、多喝水少吃盐。

2、保护皮肤:女性患者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皮肤,1型糖尿病患者要及时处理自己的溃疡和创伤,以防1型糖尿病患者发生严重的感染。

3、1型糖尿病患者要每天刷牙,并使用牙线,定期去检查口腔,以防1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牙龈疾病。

4、1型糖尿病患者每天洗脚并注意检查:对于小伤口、溃疡或起水泡1型糖尿病患者都要认真对待,以防日后发生严重后果。另外,1型糖尿病患者剪脚趾甲时要注意,别剪破周围皮肤。有问题要及时就医。

5、定期检查视力:所有的1型糖尿病患者每年都应该去医院检查眼睛,医生会告诉你关于1型糖尿病是否对您的眼睛产生损害。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来说,青春期过后5年,就该开始每年一次的眼科检查。以预防1型糖尿病患者并发眼病而不自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怎么护理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儿童1型糖尿病如何合理治疗?

儿童1型糖尿病是比较少见的1型糖尿病的一种,但是对小孩子的伤害却是很大的,必须及时进行儿童1型糖尿病的治疗。那常见的儿童1型糖尿病的治疗……详细>>

1型糖尿病可能跟遗传有关 1型糖尿病该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详细>>

小儿频繁口渴或是1型糖尿病 如何预防1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正常人空腹血糖在3.5~6.1mmol/L之间,当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发生障碍时,就会引起血……详细>>

发病率不足1%但死亡风险高!没有糖尿病史也要小心暴发性1型糖尿病

在我国,约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带来的并发症严重损害着患者的生存质量,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专家指出,存在糖尿病高危因素的人……详细>>

1型和2性糖尿病的区别何在 1型糖尿病的日常护理要点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分型不同,按照病理不一样,在治疗上自然也会存在的区别,只有针对性的对症治疗才能达到治疗的效果。这也是我们了解1型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