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也要治疗 饮食运动一个也不能少

2017-02-26 08:30:1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体检时发现空腹血糖临近6.1mmol/L,就以为糖尿病离自己很远,对此,专家表示,这些人可能已经处于糖尿病前期了,那么糖尿病前期需不需要治疗呢?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群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糖尿病前期也需要治疗

你是不是糖尿病“后备军”?据悉,我国目前已经有1.48亿的糖尿病前期患者,如此庞大的阵容,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专家解释,究其原因,与近些年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长相同,与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西方化、久坐少运动、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等因素都有关。

中国糖尿病学会研究显示,采用生活方式干预6年可使未来14年的2型糖尿病累计发生风险下降43%,而糖尿病前期患者科学的生活行为干预可使其糖尿病患病几率下降60%。1986年,我国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运用生活方式干预预防糖尿病的大庆研究。随访6年的结果显示,采取生活方式干预组比对照组糖尿病发病率减少了30%至50%。14年后的追访结果显示,曾经6年的干预在14年后依然有效,干预队列糖尿病发病风险明显降低。

如果你正处于糖尿病前期,那么,糖尿病也可能离你不远了。前期患者,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干预,则可推迟和阻止糖尿病的发生。专家说,对糖尿病前期进行干预,可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同时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

糖尿病前期应该如何干预?

定时监测血糖很重要

专家提醒说,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能预防、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甚至能逆转许多糖尿病前期人群。“糖尿病前期人群可主要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进行干预,换句话说,就是管住你的嘴,迈开你的腿。”

一是要合理饮食。总热量的摄取不要太高,多吃低热量、低脂肪、低蛋白、高纤维的食品;改变不规律的作息,尤其是频繁熬夜应酬、暴饮暴食。

二是要合理运动。慢性、有氧和持续的运动对糖尿病的预防最有益。每天进行30分钟轻微出汗的有氧运动,能够减轻体重。如果单靠改善生活方式干预无法控制病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专家还提醒说,糖尿病的高危朋友们即使在空腹的情况下检查身体,血糖都正常也不可以高枕无忧,原因是我们国家大多数以粥、粉、面、饭等富含淀粉质食物为主食,所以餐后血糖升高的情况居多。所以,不可以掉以轻心,监测餐后血糖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怎么办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吃什么好?看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后者系指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前期也需要治疗

中国糖尿病学会研究显示,采用生活方式干预6年可使未来14年的2型糖尿病累计发生风险下降43%,而糖尿病前期患者科学的生活行为干预可使其糖……详细>>

糖尿病前期能逆转 定期检查不可少

糖友大都经过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减退这个阶段,即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能逆转么,要怎么做呢?详细>>

糖尿病前期该注意这些

糖友大都经过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减退这个阶段,即糖尿病前期。那么,糖尿病前期要怎么做呢?详细>>

糖尿病前期有哪些症状?

有调查显示,女性在45岁以后血糖水平平均高于同龄男性,更年期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更是高于男性。另有一一个新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可能对女性心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