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患癌率升高 糖友需从源头治理

2017-02-28 08:05:2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人们生活质量上升,生活压力增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是逐年升高,对于年轻人来说,长期加班已经是常态,精神过度紧张、身体过度疲劳往往使糖尿病疾病有机可乘,而且不少人发现,经常熬夜还容易肥胖。更有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更易得癌症。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2型糖尿病患者的患癌风险升高

对日本成年人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上癌症,特别是某些特殊的组织,例如胰腺和肝脏。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9.8万名糖尿病男性患者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患癌症的几率比无糖尿病的男性高27%。同时,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可能容易患某些癌症。

专家指出,2型糖尿病可以产生过量的胰岛素(高胰岛素血症),促使肝脏或者胰腺的癌细胞生长,同时,糖尿病也可以改变性激素的水平,易引发女性的卵巢癌和男性的前列腺癌。因此,糖尿病患者对此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加大警觉性。

糖友易患癌的原因

1、机体为了维持一个比较正常的血糖水平,自我调节机制会让胰岛β细胞“超负荷工作”,这会诱发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既是降血糖的激素,也是促进细胞增殖的生长因子,高胰岛素血症会增加肿瘤的风险。

2、2型糖尿病患者中,多数人比较胖,爱吃高脂肪、高蛋白或腌制、烧烤的食品。这些食物,特别是高脂膳食会增加肠癌风险。

3、高血糖作用。糖友的血糖和游离脂肪酸水平升高,这些恰好是肿瘤细胞的“营养来源”。

4、长期的糖毒性、脂毒性会损害机体。如高血糖可能诱发糖尿病性胃轻瘫,导致胃动力不足、胃酸分泌减少,由此,胃负担加重,一些食品中的成分转化为致癌物,并在胃中的逗留时间延长,再加上高血糖会影响胃部血供,这都可能成为“培育”胃癌的土壤。

从源头上治理糖尿病

不是人人宜做减肥手术,但通过减肥来控制甚至治疗糖尿病,却逐渐成为内分泌科医学专家的攻关目标。当然医学减肥治疗糖尿病,前提是病人本身的胰腺功能未受损坏。这是由于医学减肥是从解决营养过剩的源头着手的。

人体所需要的营养主要是糖、蛋白质和脂肪,前两者可直接吸收,而脂肪则需要贮存于肝脏,然后由胰腺这个“搬运工”从肝脏“仓库”搬至人体各部位。如果营养过剩,脂肪最先在肝脏堆积,然后是人体活动不足的肚皮、臀部、后背等,最后堵在血管里。而“搬运工”也越来越吃力,因为“路远量大”,表现出来就是胰岛素功能下降。

打胰岛素、促泌剂等都是从增加“搬运工”这一治标原理出发的。而医学减肥,则是先减体脂,再减血脂、肝脂,通过医学体检、科学治疗、长期跟踪指导的“组合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脂肪体内体周堆积,等于为“搬运工”减工作量,胰腺功能自然得以减轻甚至恢复。

减肥难是公认的,徐谷根表示,医学减肥组合十法可变难为易:包括心理治疗、埋线抑制食欲、针灸减重、贴耳减肥、运动疗法、饮食调理、日记疗法、药物疗法、洗肠疗法、干细胞活化等。据悉,医学减肥组合十法以7~14日为一个疗程,并且成效无关男女性别。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癌症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

2型糖尿病患者患癌风险高

美国糖尿病协会与美国癌症学会发表的《糖尿病与癌症共识报告》也指出,糖友发生肝癌、肾癌、胰腺癌、胃癌、结直肠癌,以及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会……详细>>

糖尿病人更易患癌? 如何从源头上治理糖尿病

经常通宵会导致2型糖尿病吗?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压力的增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对于年轻人女性朋友来说,经常加……详细>>

2型糖尿病高发 糖友治疗需避开7个误区

目前,糖尿病已成為影响人们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之一。专家介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2亿,其中……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和运动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引发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因素。通过饮食控制、运动疗法等手段,对糖尿病进行血糖控制,是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2型糖尿病危害大 糖友需留心感染

近年来糖尿病已经成为中老年人的“天敌”,这种说法并不夸张,几乎六成以上的中老年人都长期遭受着这种疾病的折磨。要知道糖尿病虽然在短期内没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