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不吃主食对糖友无益 小糖友日常要这么吃!

2017-03-05 07:51:16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护理在儿童糖尿病的治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儿童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一些饮食误区,这些误区可能会引发一些儿童糖尿病并发症,我们必须走出这些误区。

糖尿病饮食有四误区

1、不能吃甜食。其实,糖尿病人不是说不能吃甜的东西,主要是不能吃含蔗糖和葡萄糖的食物,对于用蛋白糖、木糖醇、阿巴斯甜等制作的食品是可以摄入的。

2、细粮含糖高,粗粮含糖低。专家提醒说,粗、细粮的含糖量差不多,面粉是75%、大米是74%、小米是74%、玉米是76%,而提倡糖尿病人吃粗粮是因为粗粮含植物纤维丰富,而植物纤维可抑制肠道葡萄糖的吸收。

3、坚果类含糖量很低,吃了也没关系。这是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的饮食误区,是错误的,瓜子、花生含糖低,但含脂肪高,100克花生所含的热量相当于200克馒头,而脂肪在体内可变成糖。

4、不吃主食。这是很多糖尿病人都容易出现的饮食误区,糖尿病饮食首先是平衡膳食,各种营养素之间需保持一定的比例。若碳水化合物不按50%-60%的比例摄入,可能导致脂肪的过度分解,出现酮症,甚至发生酸中毒。因此,糖尿病患者的主食量一般不宜少于150-200克。

小糖友日常饮食需注意4点

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要逐步增加每日热能的摄入量,为了预防热能供给不足,家长应定期给孩子测身高、称体重,并与同性别正常同龄儿进行比较。一旦发现孩子的体重明显低于同龄儿,或者在一段时间内不见长,则应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就诊,请营养师为患儿制定一日三餐的定量食谱。

1、平衡膳食

糖尿病饮食原则上也是平衡膳食,不同的食物所含的营养素特点不同,家长要注意保证孩子饮食的多样化。每餐饮食都应包括主食、荤菜、蔬菜等。为了更好地平稳餐后血糖,可采用蒸玉米、煮芋艿、烤土豆等薯蓣类替代部分主食。薯蓣类食物除淀粉含量丰富之外,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延缓餐后血糖的升高。每吃100~120克薯蓣类食物,应相应地减去25克米面等主食。荤菜的选择也应该多样化,一日饮食中应包括牛奶、鸡蛋、鱼虾、瘦肉以及豆制品等。蛋白质类的食物有助于患者的生长发育,同时相对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而言,蛋白质类食物对餐后血糖的影响较小,并且有较好的饱腹感和满足感。

2、保证蔬菜水果摄入

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同时果蔬中还含有丰富的具有保健作用的植物化学物,例如多酚类化合物、有机硫化合物、植物固醇、皂甙等。按照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儿童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应达到每日200~250克蔬菜,100~150克水果。在种类的选择上要注意每天尽可能选择不同颜色、不同类别的蔬菜、水果。可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每日五蔬果”的原则。如果不存在咀嚼困难,应鼓励患儿直接吃水果,避免喝一些含糖果汁饮料。

3、细嚼慢咽

将荤菜和蔬菜切小块烹饪,吃饭细嚼慢咽,每一口食物咀嚼20~25下再咽下。让一餐摄入的各种食物充分混合,这样可以降低混合膳食的血糖指数。同时,细嚼慢咽也有助于减轻儿童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得人体能够更加充分地消化和吸收来自于食物中的营养素。定时定量进餐也是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儿童糖尿病患儿多为1型糖尿病,需要采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定时定量,及时进餐,可以预防低血糖的发生。也有助于医生摸索合适的胰岛素注射剂量。

4、选择健康零食加餐

糖尿病患儿与健康儿童一样享有吃零食的权利,关键在于如何选择健康的零食,什么时间吃零食较为合适。不宜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薯片以及各种膨化食品作为零食。建议采用水果、小包装的坚果、原味酸奶、小包装的杂粮饼干等。吃零食的时间应设在两餐之间,注意不要在三餐之前吃大量零食,以免影响正餐的进食量。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饮食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在校小糖友”越来越多 日常护理需耐心

儿童糖尿病给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给孩子的生活造成了很多的伤害,但是这种疾病要注意生活中的预防,但是这种疾病的诱因有哪些呢?了解儿童糖尿病……详细>>

儿童糖尿病日益流行 日常护理需注意6点

近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上升很快,但由于发病隐匿,Ⅱ型糖尿病往往很难早期察觉,只能做血糖筛查才能确诊;而Ⅰ型糖尿病发病很急,将近1/3的患儿……详细>>

小儿糖友易患低血糖 控制需注意平衡

研究发现,儿童糖尿病患者更易患低血糖,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儿童糖尿病并发症多 日常护理需注意饮食

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在世界上虽然不是最高的,但由于人口众多,患病的绝对人数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糖尿病的发……详细>>

“小糖人儿” 生活护理六要点 小糖友怎么吃更健康?

儿童糖尿病多见于肥胖或有家族遗传倾向的少年儿童,多在15岁以前发病。据内分泌科专家介绍,儿童期糖尿病大多数是ⅰ型糖尿病,血糖波动大,病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