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喝牛奶也会致1型糖尿病?诱发1型糖尿病的三大因素

2017-05-19 08:02:01      家庭医生在线

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因此,有许多父母亲都很担心自己的孩子会不会得1型糖尿病,尤其是那些自身患有1型糖尿病的患者。那么,导致1型糖尿病的因素有哪些呢?

一、免疫介导性

100%的1型糖尿病患者在临床前期都会出现至少一种与B细胞有关的自身抗体如ICA、IAA、GAD以及酪氨酸磷酸酶抗体等。胰岛素抗体(IAA)是1型患者最先出现的抗体,如果持续阳性,以后发展成糖尿病的几率较大。但是目前不清楚它是一个免疫损伤的标志物还是预测因子。

1型糖尿病发病初期有一半左右患者仍能检测到这些抗体,有许多父母就很担心,如果孩子这几种抗体或其中一种抗体阳性是不是就一定会得糖尿病呢?资料表明,免疫缺陷的人群大约有10%左右会发展成糖尿病,这说明免疫缺陷只是基础,真正起很大作用的是后天因素。另外胰岛素释放试验显示胰岛素释放减少者,也应预防1型糖尿病。

二、遗传因素

1型糖尿病存在遗传性。1型糖尿病患者的第一代亲属,指兄弟姐妹及子女,他们较一般人群发生糖尿病的危险高10倍。目前和1型糖尿病关系最紧密的是白细胞相关抗原HLA-II类分子,HLA是染色体上的一个基因位点,该区域的基因变异和1型糖尿病的遗传密切相关。

当基因表达HLA-DR3,DQ2或DR4,DQ8组成的单倍体时,90%会发展成为1型糖尿病。因此当父母亲不放心时可以去查查孩子的HLA基因型。

三、环境因素

虽然一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级亲属相对于一般人患病率高,但还是有95%-97%的几率可不发生糖尿病,这说明环境因素有着重要的影响。研究表明病毒感染可能和发病有关,临床也见到一些孩子发病和病毒感染相关的现象,例如一次上呼吸道感染就可诱发,提示生活中需要尽量避免病毒感染。

除了以上三大因素以外,还有研究表明,早期使用谷类或麸质食物会增加1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因此要注意在幼儿阶段尽量减少谷物类、麸质食物的摄入;饮用牛奶对1型糖尿病发病风险的研究结论不一,为了慎重起见,还是尽量不要过早饮用牛奶。

另外年龄因素也很重要,1型糖尿病的高发年龄阶段为11~14岁,在这个年龄段的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环境因素的影响,尽量避免上述环境因素的暴露,减少患病几率。除了儿童之外,实际上1型糖尿病也可能发生在一生中各个年龄段,特别是更年期。1型糖尿病的第二个特点是发病一般比较急骤,口渴、多饮、多尿、多食以及乏力消瘦,体重急剧下降等症状十分明显,有的患者首发即有酮症酸中毒。

(责任编辑:邓莹莹 )

1型糖尿病有遗传性吗? 1型糖尿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糖尿病是我们的生活里非常普遍的一种富贵病,其中,1型糖尿病在生活中发生的几率非常大。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对该病致病因素的认识,并重……详细>>

牛奶蛋白会导致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近年儿童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比往年要高,可能与配方奶粉有关系,它的发生常与某些感染有关或感染后随之发生。常见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详细>>

和1型糖尿病有关的因素集锦

具有遗传易感性者,在感染上某些病毒后可引起自身的免疫反应而促发糖尿病。详细>>

牛奶蛋白更易致1型糖尿病?

近年儿童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比往年要高,可能与配方奶粉有关系,它的发生常与某些感染有关或感染后随之发生。常见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详细>>

1型糖尿病的病发的因素影响

1型糖尿病是也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1型糖尿病在生活中出现会影响患者的生活,1型糖尿病的出现患者要注意发病的因素,那么,1型糖尿病的病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