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常通宵易患2型糖尿病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可预防

2017-03-03 07:20:1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生活压力的增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都市人们加班加点已经是常事,精神过度紧张、身体过度疲劳往往使糖尿病疾病有机可乘,而且不少人发现经常熬夜身材不但没有瘦反而胖了一点了。那么,什么会导致糖尿病呢?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常通宵易患2型糖尿病

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小组对长期值夜班的人群进行了长期随访调查,结果发现,从事夜班工作3年以上的女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增加了20%;而从事夜班工作超过20年的女性,2型糖尿病和老年痴呆风险增加了60%。

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或者糖尿病高危人群来说要注意避开糖尿病的诱发因素,调节平时的饮食结构和运动方式,尽量不要一休息就呆子屋子里不喜欢出去玩,这样也是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的。对于经常需要熬夜工作的女性朋友要适当的调节身心,缓解身体压力。工作压力和轮班工作促进妇女2型糖尿病的发生。在男性中,工作要求高、工作紧张度高以及积极的工作能够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2型糖尿病如何预防?

1、定期筛查血糖

血液检测能够发现糖尿病前期和2型糖尿病。超重、老年或存在其他危险因素者应定期进行糖尿病筛查。美国糖尿病协会推荐应从45岁开始筛查,每3年重复一次。如果存在其他危险因素,筛查开始时间可能需要更早、更频繁。

2、维持健康体重

人们可以通过减重7%和规律运动使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下降50%以上。更健康饮食和规律体力活动有助于实现减重目的。

3、健康均衡饮食

健康饮食以进食包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营养食物开始,还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最好避免进食或少吃糖果、加工和咸的饮料或食品。最好以包含全谷类、豆类、水果和蔬菜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取代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糖、白面包和甜饮料。

4、获取充足纤维

纤维可使人们增加饱腹感,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进而有助于控制血糖。纤维的其他重要健康益处包括可降低胆固醇水平,维持肠道规律蠕动。全谷物、水果、蔬菜和豆类都是很好的纤维来源。虽然这些食物有营养,但也要将其作为平衡膳食的一部分。

5、增加活动

规律体力活动或运动对于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发生风险非常重要。专家建议每人每天需进行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每周5天,其中也包括有糖尿病发生风险者。中等强度运动包括快走、庭院工作、骑自行车、远足和游泳。有健康问题者应咨询医生最适合他们的锻炼方案。

6、减轻压力

压力被认为在两方面影响血糖。首先,处于压力环境下的人们可能会忽视平衡饮食和锻炼的健康习惯。另外,也有证据表明,压力会使血糖水平升高。减少压力和照顾自身心理健康有助于预防糖尿病。放松方法包括深呼吸、冥想和休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如何预防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经常通宵更易患2型糖尿病 这6大招助你预防

2型糖尿病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更大,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的常见病因以及相关的预防方法。详细>>

经常通宵会导致2型糖尿病吗?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压力的增大,I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对于年轻人女性朋友来说,经常加班加点是比较正常的事,不过……详细>>

2型糖尿病预防重在减肥 2型糖尿病早期预防措施

近年来,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猛增,其中最关键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问题。在大洋彼岸,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的米歇尔,就掀起了一场“战斗”,……详细>>

经常通宵更易患2型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三点

如今,通宵的患者越来越多,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经常通宵可能会导致2型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应该如何防治:详细>>

2型糖尿病别错过3个良方 2型糖尿病的预防措施介绍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病友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