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缺钙 补钙可常喝牛奶

2017-03-04 08:37:1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要控糖大家众所周知,但是对于补钙却不怎么放在心上。为什么糖尿病人要补钙,以及如何补钙,这是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话题。

糖尿病人更容易缺钙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除了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轻这“三多一少”外,还常常有一“松”,即骨质疏松。据统计,约有一半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原来,糖尿病患者血糖浓度较高,肾脏在排出过多葡萄糖的同时,对钙离子的滤过率也随之增加,日积月累,导致大量钙从尿中丢失。

据测定,健康人24小时从尿中排出的钙质为104±20毫克,而糖尿病患者却要排出195±106毫克,两者相距颇大。糖尿病患者在大量排出钙的同时,骨骼中的磷、镁也随之丢失。低镁刺激颈部的甲状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钙质释放,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另外糖尿病患者除了糖代谢障碍外,还有维生素、降钙素等代谢失调,影响骨骼新陈代谢,促发骨质疏松症。

胰岛素不但对糖代谢至关重要,而且影响蛋白质的合成。骨骼是以蛋白质(胶原蛋白)为基质,大量钙沉积于上而成的。糖尿病患者胶原蛋白合成不足,骨基质减少,也加重了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可引起腰酸背痛、浑身无力、小腿抽筋,容易造成骨折、驼背、身高缩短等。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下降,如再因骨质疏松发生股骨颈骨折、腰椎骨折等情况,就会长期卧床不起,进而引起褥疮、感染等并发症,处理不当,患者的健康和生命会受到极大威胁。

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警惕骨质疏松症。注意有无腰背酸痛等症状,同时测定血钙、尿钙,或用骨密度仪测定骨密度,早期发现,早作处理。

糖友如何补钙?

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的防治,首要是积极控制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处理与一般患者相同,包括补充钙和维生素D,适当户外活动等等。糖尿病患者补钙,一般主张食补为主,药补为辅。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说:

每天补钙量约3袋奶。一位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建议每天摄入800~1000毫克钙,相当于每天要喝3袋以上的奶,这样才能满足身体对钙的需求。需要提醒的是,每天喝牛奶最好别超过500毫升,因为牛奶中富含蛋白质,过量容易导致尿钙丢失,反而对补钙不利,建议通过多种方式补钙。钙的总摄入量也不能超过2000毫克。

多吃富含钙的食物。比如奶制品、豆制品和绿色蔬菜,还有一些海产品。每100克豆腐的含钙量超过100毫克,不要靠豆浆补钙,因为每100克豆浆仅含10毫克钙。富含钙的食物还包括:毛豆、蛇豆、洋葱、油菜、荠菜、芥蓝、胡萝卜缨、香菜、苋菜、雪里红等,甘蓝类蔬菜(如小白菜、羽衣甘蓝、卷心菜等)的草酸含量少,也可适量多吃。

坚持“两增两减”。补钙受很多因素影响,要打“组合拳”,一要增加维生素D、维生素K的摄入。维生素D可促进钙吸收,维生素K则是将钙存入骨骼的“好助手”。绿叶蔬菜富含维生素K,且颜色越绿含量越丰富,如芥蓝、甘蓝、卷心菜和芦笋等;二要减少高盐、高磷食物的摄入,高磷食物(如动物内脏)会与钙形成不溶性化合物,影响钙吸收。而高盐食物摄入越多,尿中排出的钙量越多,也会影响钙吸收。

每天晒20~30分钟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使人体皮肤产生活性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的吸收。因此,在空气好的时候,晒20~30分钟对补钙非常有利。

我们主张食补为主,药补为辅。有关药物补钙方面的情况,请在医生建议下进行。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补钙 糖尿病补钙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缺钙 食疗补钙最健康

牛奶是非常适合于糖尿病病人饮用的一种食品,含有大量的水分,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适量的脂肪,能给糖尿病病人提供多种营养成分……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缺钙 补钙能吃钙片吗?

不少糖尿病患者由于忽略了补钙的重要性,而不知不觉患上了骨质疏松症,进而埋下容易骨折的隐患。据统计,约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骨质疏松症。详细>>

糖尿病患者补钙有讲究

患糖尿病的患者往往有“三多一少”的症状,其中的“三多”有一项就是多尿,因为糖友容易多尿,从而造成随着尿液或粪便排出的钙质偏多,糖友因此成……详细>>

糖尿病患者也需要补钙?

专家表示,临床上,不少糖尿病患者由于忽略了补钙的重要性而不知不觉患上了骨质疏松症,进而埋下骨折的隐患。据统计,约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骨……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这样补钙

用水熬的骨汤中钙含量低,与肉汤相似,用家用压力锅加大压力也不能明显增加骨汤中钙含量。可见一般的熬汤方法极难将骨中钙盐溶解,对人体钙营养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