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高血糖就是糖尿病吗?教你区分血糖高和糖尿病

2017-04-02 08:32:3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人们对医疗知识的不断普及,人们对自己的健康都看的比较重,很多医疗器械出现了小型化和家庭化了,特别是血糖仪,因此很多家庭都有定期测血糖的习惯。那么,问题也随之而来:高血糖就是糖尿病吗?

想搞清楚高血糖是否是糖尿病的答案,首先要搞清两个问题:

1、正常人的血糖是多少?2、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多少?

通过24小时动态血糖监测,可以发现,健康成年人一天的血糖大都波动于4-8mmol/L,这里面既包括空腹血糖,也包括餐时和餐后血糖,因此生理状态下,人的血糖在极小的范围内波动。

一般查血糖分两种:第一种是空腹检查的,第二种是饭后两小时检查的。空腹血糖正常值是6.1或109毫克以下这么一个标准。那么空腹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7.0或者是126毫克这个标准,你可以看出正常值和糖尿病的空腹诊断是有差距的。有的人既不是正常的,也没到糖尿病。我们管这种症状叫做空腹血糖增高。另外,饭后血糖也是很重要的,饭后血糖的正常值是:7.8或140m毫克以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11.1或200毫克以上。那么140和200之间也有一个差距。如果血糖在这个阶段,我们管它叫做餐后血糖增高。

正常人处于最佳健康状态时比如青少年时期,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其实已经完全恢复至空腹血糖的水平。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相对正常血糖水平而言要高出一截:空腹血糖大于等于7.0mmol/L,和(或)餐后2小时血糖大于等于11.1mmol/L。90%以上的糖尿病都属2型,2型糖尿病的发生是个长期渐变的过程,归根到底源于胰岛功能的衰竭,而胰岛功能的耗竭本身应该算作衰老的一部分,因此是逐年累月悄无声息的变化。从青年至老年,胰岛功能越来越差,相应血糖也一点点增高,直到空腹≥7mmol/L,餐后2小时≥11.1mmol/L,各种并发症的可能性突然增大,这时候才被定义为糖尿病。不是糖尿病,也不是正常人。不是糖尿病的人血糖增高是很危险的,很容易得糖尿病。即使是血糖完全正常的,如果具备一些高危因素,还得要注意预防糖尿病。如果是长期的高血糖会使全身各脏器及组织发生病理改变,也将会有如下六点出现:

(1)眼底视网膜毛细血管出现微血管瘤、眼底出血、渗出等,严重者可导致失明。

(2)肾脏出现肾小球硬化、肾乳头坏死,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等。

(3)心、脑、下肢等多处动脉硬化。高血糖常伴有高脂血症,冠状动脉、脑血管及下肢动脉硬化比一般正常人发生得早而且严重,甚至脑梗塞。

(4)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很高,但是缺乏胰岛素,葡萄糖不能进入靶细胞被利用,组织细胞中缺乏葡萄糖,脂肪及蛋白质分解加速。

(5)全身广泛的毛细血管管壁增厚,管腔变细,红细胞不易通过,组织细胞缺氧。

(6)神经细胞变性,神经纤维发生节段性脱髓鞘病变。当然高血糖的危害远不止这些。

高血糖饮食运动要注意

高血糖患者注重生活上的调节更为必要,比如从饮食和运动上,都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而对于药物,尽量谨慎使用,尤其是长期服药的老人,药物对他们的健康本身就不好,药物的副作用不能忽视。

饮食上,可以多选用大豆及其制品,富含蛋白质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物质有降血脂作用。另外也可以多饮食菠菜、鸡蛋等。

由此可见,高血糖就是糖尿病的说法是错误的,这只是有些人断章取义的错误看法。针对这个问题,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自己测试的实际情况,再对比参考数值,然后观察自己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完全确定是否患有糖尿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高是糖尿病吗 高血糖 糖尿病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随着健康理念的提高,不少人都有定期体检的习惯,还有人会在家定期测测血压、血糖什么的。但也有些人过于关注身体各项指标,所以一看到血糖高于正……详细>>

区分:高血糖与糖尿病

高血糖是指人体血液中糖的含量过高,糖尿病会导致高血糖,但高血糖却不一定是糖尿病。那么,高血糖和糖尿病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和区别呢?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针对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这个问题做如下介绍:诊断糖尿病的唯一指标就是血糖升高,但必须是经常持续血糖升高,才能称之为糖尿……详细>>

专家解析:血糖高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是糖尿病吗?虽然说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主要特征,但并不代表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尽管血糖高不等同于糖尿病,但是高血糖是早期发现糖尿病的一个……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血糖升高虽然是糖尿病的主要判断标准,那么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中医指出,以下情况,都可能引起暂时性的血糖变化。过度兴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