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腰围更能反应糖尿病症状 体检时别忽视

2017-03-14 08:06:01      家庭医生在线

体质指数是我们常用来评估健康的一个值,对许多疾病判断都有一定功效。然而,如果是评估糖尿病风险,腰身腰围可能更精准。现代研究已经可以通过量身高来预测糖尿病了。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回事:

量身高腰围预测糖尿病

糖尿病的及早发现对于预防其慢性并发症及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至关重要。一项新研究发现,腰围身高比(WtHR)是诊断2型糖尿病的最佳指标。

在体质指数(BMI)、腰围(WC)、腰臀比(WHR)及腰围身高比(WtHR)四种指数中,哪一种指数预测中国未诊断2型糖尿病和空腹血糖受损(IFG)效果最理想?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研究者对7567名20—79岁的参试者进行了研究。

血糖水平介于6.1—6.9毫摩尔/升之间且无糖尿病,即为空腹血糖受损。空腹血糖水平大于等于7.0毫摩尔/升,但既无糖尿病病史也未使用降糖药物,即可初步确定为糖尿病患者。

参试者接受各项标准检测之后,研究人员测量了参试者的体重、身高、腰围、臀围等数据。研究人员利用逻辑回归及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的方法比较分析了相关数据。结果发现,所有参试者中,共有536人被界定为空腹血糖受损病例,690人被诊断患有2型糖尿病。其中包括290人(占3.8%)为第一次被诊断出的糖尿病患者。

多因素逻辑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腰围身高比大于等于0.5对确诊2型糖尿病和空腹血糖受损的预测参考价值,强于BMI(大于等于24)、腰围(男女分别大于等于85厘米和80厘米)、腰臀比(大于等于0.85)这三种参考指数。

四种指数中,腰围身高比大于等于0.5,在预测是否为2型糖尿病患者和空腹血糖受损患者方面,预测价值最高,为最佳预测因子。

糖友测血糖同时测一下腹围颈围

控制肥胖是治疗多种慢性病的有效措施,糖尿病便是其中之一。即使小幅度减肥也可以大大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准糖友可以通过减肥,从而防止进一步发展为糖尿病患者。

而在临床上,糖尿病和高血压并存的现象非常常见,此类患者约占糖尿病患者的30~80%。肥胖与多种并发症互相牵连,给糖尿病的治疗加大了难度。因此,建议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的患者备把皮尺,每天测量血糖的同时不妨也测量一下腹围,杜绝肥胖在不知不觉中的日积月累。

美国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学会专家指出,一个人即使腰围符合标准,但如果脖子过粗,也容易使血糖偏高。测颈围其实是帮你了解上半身脂肪的分布情况,而上半身脂肪与糖尿病风险密切相关。

专家也公布了“北京社区糖尿病研究提示”,2型糖尿病患者的颈围与体重指数、腰围、代谢综合征均呈正比。研究建议,男性颈围大于等于38厘米,女性大于等于35厘米,是确定超重的临界值;男性颈围大于等于39厘米,女性颈围大于等于35厘米,是确定代谢综合征的临界值。

在家测量时,被测者应身体直立,眼睛平视,两臂自然下垂,保持正常呼吸、颈部放松、嘴巴可以稍微张开,以减少颈部肌肉紧张。测量者将皮尺水平置于颈后第七颈椎(埋头时可摸到的颈后最突起处)上缘,前面于喉结下方(即颈部最细的部位)进行测量。当你的测量值达到临界值时,就请你一定要关注自己是否是糖尿病前期,遵医嘱用药,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以尽快脱离糖尿病的大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容易忽视的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高危人群应特别关注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发现问题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下面一起来看一下糖尿病患者容易忽视的症状有哪些吧。详细>>

糖尿病症状百出 不容忽视

糖尿病是一种体内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或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或胰岛素本身存在结构上的缺陷而引起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的一……详细>>

容易被忽视的二型糖尿病症状

2型糖尿病后期有很多并发症,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2型糖尿病,并一直倍受疾病的折磨,这正是因为很多人对2型糖尿病都不了解,对2型糖尿病的症状……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谨防5个易忽视的糖尿病症状

在民间有传言,认为糖尿病会遗传,真的是这样吗?同时,哪些容易被忽视的症状说明可能患了糖尿病呢?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就来一起继续往下看看……详细>>

糖尿病症状繁多 这5种症状最容易忽视

糖尿病患者大多发生在老年人群体,给许多人们的晚年生活带来了很大程度的影响,如果人们在生活中能够及时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就能够降低患有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