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运动小心6误区 春季宜步行赏花踏青

2017-03-20 08:53:1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人们对糖尿病的了解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深入了,许多糖友也会通过运动来进行预防或者是治疗。那么,糖尿病患者运动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春季应该如何运动更合适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糖友运动小心六误区

1、空腹运动

有些糖尿病患者习惯早起空腹运动。可是,在患者空腹运动时,体内能量主要靠脂肪进行分解,肌肉还会分解肌糖原以供需要,由此消耗肌肉,造成肝脏负担。所以,糖尿病患者最佳运动时间,应在进食1小时后进行,应避免空腹和注射胰岛素60~90分钟内运动,以免发生低血糖。

2、运动就能降低血糖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只要做运动就可以降血糖,其实这种看法是非常片面的。对于有严重并发症者来说,盲目地运动很有可能加重病情。要随时监测血糖,有计划地做合理的运动。

3、运动不规律

不规律的运动仅有助于运动前一餐餐后血糖的控制,而对其他时间的血糖毫无作用,血糖控制也就达不到满意的效果。而规律运动则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有助于降血糖。同时规律运动可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运动能力,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4、起早运动

在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个为自己生理节律而存在的“生物钟”,这个“钟”不能随便被调拨,否则会影响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也会使体内节律性分泌的激素发生紊乱,从而引起血糖波动。所以糖尿病人每天的起床时间不宜早于清晨6点,而且每天起床的时间要基本一致。

5、运动强度过大

高强度的运动,会使胰岛素拮抗激素分泌增多,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增高,同时使过氧化脂质分泌增加,氧化应激程度加重,加重并发症。

6、做家务代替运动

有些糖尿病人认为平时做家务,就等于运动。可事实上,做家务虽然具有运动的部分特点,但与糖尿病治疗意义上的运动还是有区别的。一般来说,做家务不能满足治疗所需要的运动量。调查发现,家庭主妇真正处于运动状态的时间每天大多不足2小时,而且运动强度都较低。而且在家庭环境中,往往达不到治疗的效果。糖尿病的运动治疗应因人而异,达到一定的运动量,并要有一定的运动环境。

春季如何运动?

1、步行赏花去

去公园散散步、赏赏花,花香会帮您赶走“春困的瞌睡虫”,让您整个人都神清气爽。步行对于糖友来说是最好的运动方式。如果每天早上都能坚持步行30分钟以上,就可以舒展四肢、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2、慢跑闻草香

春天是个推陈出新万物复苏的季节,路边的小草冒着嫩芽,散发着阵阵青草香,这么美好时光不要浪费在睡懒觉上,所以糖友们跑起来吧!勇敢的和你身后的“小懒虫说拜拜”。对于糖友来说慢跑不仅可以促进全身新陈代谢,改善心肺功能,还可以有效的预防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

3、郊游探春色

春天是个外出郊游的好季节,糖友们不妨也来一次身体和心灵的远足。外出郊游的方式有很多,糖友们可以约上几个朋友,骑上自行车来一次愉快的近郊游,不限速度和时间,以放松心情为主。除了骑自行车,糖友还可以选择在郊外放放风筝,在操纵风筝线时,来回奔跑、有张有弛,不知不觉的我们的手臂、腰部、腿部都得到了有效锻炼。出行前一定要有充分周全的准备,游玩及血糖控制两不误,并依照医护人员指示,注意口服降糖药、胰岛素与饮食的调整。

4、踢毽逗春意

说到踢毽子,您的第一反应:“这不是小孩子才玩的游戏吗?”是的,确实更像是个游戏,不过您可千万别小看了它,对糖友来说,踢毽子能有效改善神经末梢血液循环,还能减少周围神经及下肢血管病变的发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运动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友运动小心六误区 秋季运动要保暖

现如今人们对糖尿病的了解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深入了,许多糖友也会通过运动来进行预防或者是治疗。那么,糖尿病患者运动需要注意些什么呢?秋季渐凉……详细>>

糖友运动当心四误区 适当运动有益治疗

糖尿病的治疗离不开饮食和运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常犯的运动误区,同时我们说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详细>>

空腹运动强度过大 小心糖尿病运动6误区

大部分的糖友都知道运动对血糖有好处,但是怎么正确的运动好多人却并不知道或者正在进行着错误的运动,下面来说说糖友应该如何运动,糖友运动又存……详细>>

糖友运动注意补充水分 谨防6大误区

部分的糖友都知道运动对血糖有好处,但是怎么正确的运动好多人却并不知道或者正在进行着错误的运动,下面来说说糖友应该如何运动,糖友运动又存在……详细>>

坚持运动糖友更健康 但这几类糖友却不宜运动

对糖尿病足的治疗,运动可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环,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呢?糖友运动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