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老年糖友易骨折 控制糖尿病是预防骨折关键

2017-03-20 08:57:24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髋骨或股骨颈骨折者比同龄非糖尿病者高2-6倍,骨折使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恶化,那么老年糖友骨折真的防不胜防? 专家来支招教你如何预防骨折。

为什么老年糖友容易骨折?

糖尿病是造成骨质疏松的常见病因之一,由于糖尿病属于全身代谢病,除了大家熟悉的血糖升高之外,还有我们不容易看得到的,那就是全身代谢都会受到影响,从而对骨骼代谢产生影响,使骨骼的强度下降,也就是骨质疏松。

1、胰岛素是软骨和骨生长的调节因子,对软骨和骨的形成有直接刺激效应,能激发糖蛋白和胶原蛋白的合成,还参与骨矿化效应,它对钙的吸收和骨矿化能起间接作用。因此,胰岛素缺乏是造成糖尿病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之一。

2、人体的骨骼与其特有的一种称之为“成骨细胞”的细胞有密切关系。成骨细胞表面存在一种肝胰岛素受体的蛋白质,参与完成骨骼构建的过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相对较少,影响了胰岛素受体的功能,这也是糖尿病患者骨折发生率较高的原因之一。

3、糖尿病患者长期呈高血糖状态时,大量钙、磷、镁从尿中排出,易引起骨质疏松。

老年糖友如何预防骨折

要预防骨折,首先要认真控制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及血糖异常者要经常测定自己的血糖数值,做到心中有数,并以此指导自己的饮食、运动和治疗,以便把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范围内,这是预防骨质疏松症和减少骨折发生率最好的办法。

其次,糖友们要坚持进行适量的运动,来增强骨骼,改善骨骼质量。如慢跑、快走、打太极等。通过机体运动,一方面可以消耗部分能量达到降血糖的目的,另一方面,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增加骨骼的强度。

再者饮食上注意营养丰富,多吃含钙高的食品。如牛奶、海产品、豆制品等(肾功能不好的人还需控制豆制品)。同时,糖友们应注意少喝咖啡、浓茶等。要注意适量喝牛奶补充钙。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戒烟限酒。

若糖尿病患者已经诊断骨质疏松时,应积极采取正规的药物治疗。使用某些抗骨质疏松的药物对于减少骨折的发生有一定作用,但药物应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使用,以防止药物的毒副作用对人体的伤害。

最后,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只要思想重视,平时要积极锻炼身体,增强平衡能力,同时注意选择安全的运动方式,完全可以预防和减少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危害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老年糖友嘴馋怎么办?这些零食可控制糖尿病

一些患了糖尿病的老年人比较嘴馋,想要吃零食来治疗自己的“五脏庙”。但不是所有零食都适合老年糖友。那老糖友可以吃哪些零食呢?对此,南方医科……详细>>

老年糖尿病人谨防骨折

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的科研人员称,年龄超过70岁且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其发生骨折的几率比正常人高50%以上。详细>>

控制糖尿病 健康早餐是关键

不吃早餐可引起急性胰岛素抵抗和游离脂肪酸水平。而且只需1天不吃早餐就能引起这种效应,经常不吃早饭则可能导致更严重的代谢紊乱,如慢性胰岛素……详细>>

控制糖尿病病情 保护胰岛β细胞是关键

糖尿病是“甜蜜的杀手”,一旦染上就会有并发症缠身,令糖友们苦不堪言。提早控制糖尿病发展,减少慢性疾病风险是重中之重。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要谨防骨折

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的科研人员称,年龄超过70岁且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其发生骨折的几率比正常人高50%以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