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4种食用油选择需注意 橄榄油有助控血糖

2017-03-20 15:06:01      

橄榄油好处多,不但被证实含单元不饱和脂肪,有助降低坏胆固醇而不会影响胆固醇水平,以维持心血管健康。近年有更多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食用橄榄油再配合健怡饮食,更可有效控制血糖。下面讲讲适合糖友的食用油。

橄榄油或有助控制血糖

有不少研究指橄榄油有助控制血糖,但这结论仍有待更多研究全面支持,暂时未能下定论。这些相关研究指,橄榄油含有的多酚类化合物、油酸及维他命D,可助促进肠胃荷尔蒙GLP1,令胰脏分泌更多胰岛素,从而帮助因胰岛素不足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更有效地控制血糖。

橄榄油对心脏血管的益处是公认的,不少人日常煮食已以橄榄油取代植物油或花生油等传统食油。橄榄油已被证实有助降低坏胆固醇,同时不会影响好胆固醇的水平,较植物油和花生油等食油更有效维持心血管健康。日常可以橄榄油代替其他油类,例如涂面包,可以橄榄油取代牛油,亦可用橄榄油代替白汁来拌意粉或沙律食用。

每天食用多少分量的橄榄油,才能达控制血糖效果?相关研究没有指出每天要摄取多少才有效,因橄榄油属油类,油类摄取量以总脂肪计算,故即使橄榄油较健康,也不宜摄取过量。

哪些食用油最适合糖尿病患者?

1、花生油:花生对于我们来说经常看到,我国是世界上主要的花生生产国之一,花生油中含有大量油酸、亚油酸、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油酸含量为41%,亚油酸含量为38%,饱和脂肪酸含量为19%。其营养价值仅次于橄榄油和野茶油。

花生油价格合理,用其烹制的菜肴,有很好的口感和香味,很受老百姓和工薪族的欢迎。选购花生油必须认准品牌,必须是国家检测合格的产品。因为某些不法商贩卖的花生油,往往黄曲霉毒素含量超标,长久食用,可导致肝癌。用花生油炒菜,油烧到7至8分热即可。

2、豆油:豆油是我们日常炒菜经常用的油,豆油主产于我国东北地区,其油酸含量为22%,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59%(亚油酸52%、亚麻酸7%)。饱和脂肪酸为16%。由于其油酸含量低于上述3种油,故以豆油为主要食用油的地区,最好凉拌菜时用橄榄油,以增加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用豆油炒菜,油烧到轻微冒烟即可放调料。

3、菜籽油:菜籽花非常好看,菜籽油主产于我国华中、陕西、山西、四川、青海、安徽等地。菜籽油有利胆功能,人体对菜籽油的消化吸收率也比较高。但是,菜籽油中油酸、亚油酸、亚麻酸含量均偏低,分别为20%、16%、9%,营养价值有限。

4、橄榄油:据了解,橄榄油产自地中海地区的希腊、西班牙等国,是直接用新鲜的油橄榄果榨取的精华,是绝对的纯天然食品。其富含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及维生素K、E等,营养价值很高。

另外,橄榄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的含量高达83%。油酸可改善血糖应答反应,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胰岛素抵抗,减少胰岛素的需要量;并可降低血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对人体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改善糖尿病人的总体代谢状况,降低患大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故橄榄油是糖尿病患者的首选食用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血糖高可以吃橄榄油吗

  现在怀孕的准妈妈有很多都患有妊娠糖尿病。所以导致的很多的东西都不能吃。但是虽说不能吃但是也是需要营养。那么,妊娠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橄……详细>>

糖友假日控糖需注意3大事项 血糖监测不可少

糖尿病饮食栏目综合 每当节日以后,糖尿病专科门诊都会接诊一批因为“节日综合征”引起血糖波动的“糖友”,部分病人还出现了酮症酸中毒、高渗性……详细>>

哪种食用油最能预防糖尿病

研究发现,即使不控制热量的摄入,只要多吃橄榄油,患心血管病风险大的人群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能减少4成。详细>>

有助你控血糖的生活五大方式

糖尿病患者血糖高或低都不是好事详细>>

食用油如何抑制糖尿病病情?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在吃的方面非常的讲究,糖尿病患者本身要承受病痛的折磨,身体极度虚弱,所以一定要在日常的饮食方面多增加营养,但是如何做……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