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不吃饭可以降血糖吗

2017-03-20 15:06:01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有一个“最想”和一个“最怕”,那就是最想吃饭又最怕吃饭,不吃饭肚子饿得慌,一吃饭血糖就升得很高。

一般医生都会嘱咐糖尿病病人要控制饮食,可这里的控制饮食并不是光吃药,不吃饭。许多患者都提出这样的疑问:“我每天饭吃得很少,主食也就三四两,为什么血糖还是控制不好?”

这是一种机体的代偿功能。如果过分饿肚子,就会出现低血糖。而机体为了维持重要器官如脑的能量供应,往往通过一些代谢调节来升高血糖,以保证血糖的稳定和脑的葡萄糖供应。这样代谢调节的结果就会使血糖升高。

正常人因胰腺功能正常,当血糖上升时,胰岛素分泌亦随之增多,使血糖仍维持在正常水平。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存在缺陷,不能使代谢调节后升高的血糖降下来,反而使血糖升得更高。因此,如果糖尿病患者主食吃得过少,而过多食入脂类、肉类或豆制品,血糖不仅不会降低,反而有所升高,甚至合并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

在临床上,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患者发现自己空腹血糖很高时就不吃早餐,把早餐的量并人中餐和晚餐之中,这样往往会造成中午之前出现低血糖,晚餐因摄入过多而又造成第二天早晨空腹血糖过高,形成恶性循环。

温馨提示:以上主要是针对糖尿病患者不吃饭可以降血糖吗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相信大家看了之后也有所了解,那么也希望有糖尿病症状的就及时的接受治疗,以免耽误病情治疗的最佳时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喝豆浆可以降血糖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各样的病情越来越多,糖尿病就是其中的一种。患有糖尿病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平时我们应做好预防糖尿病的工……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降血糖悠着点

医学研究证实,运动能够增进胰岛素功能、降低血糖,对控制病情有一定帮助。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方法,根据身体条件和疾病的情况量……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降血糖要谨慎

医学研究证实,运动能够增进胰岛素功能、降低血糖,对控制病情有一定帮助。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方法,根据身体条件和疾病的情况量……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降血糖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对饮食有严格要求的疾病,如果患者能够在饮食上进行调理,是可以帮助降血糖的,相反的,不当的饮食可能会使血糖升高,病情……详细>>

为了减肥不吃饭 当心糖尿病

不少“白领”工作压力大,且为了减肥经常不吃饭,这样患上糖尿病的概率会大大增加。记者在昨日举行的东华医院糖尿病人联谊会上获悉,目前东莞约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