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别跷二郎腿 学会这几招可预防糖足

2017-03-21 08:16:4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在初期仅表现为麻木、发凉、感觉减低、易受伤、浅表伤口不易愈合等情况,而后期则日趋严重。其主要原因是由于末梢神经病变、下肢动脉供血不足、细菌感染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据统计,约15%-20%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足,其中33%会因下肢缺血坏死面临截肢。

糖友不宜跷二郎腿

很多人坐在椅子上,都会很习惯地跷二郎腿,因为这样十分的舒服。但是,跷二郎腿对身体是有所损害的,因为跷二郎腿特别容易阻碍腿部血液循环,因此糖尿病人尽量不要跷二郎腿。

一方面,长期跷二郎腿的糖尿病人,容易加重糖尿病病情。因为跷二郎腿会导致血液上行不畅,减少回流心脏和大脑的血液或使速度减慢。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自身血液循环功能比较差,久跷二郎腿甚至会导致糖尿病足。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饮食护理:控制总热量。一日三餐合理分配,一般按1/5、2/5、2/5或1/3、1/3、1/3的比例。总热量按每公斤体重每日30~35千卡,其中蛋白质每公斤体重每日0.8~1.2g,糖类在总热量中占50%~60%,脂肪每公斤体重每日0.6~1.0g。

控制血糖:(1)口服降糖药应从小剂量开始,在餐前服用,有肝肾功能减退者不宜使用。(2)胰岛素在餐前半小时皮下注射1次,确保进餐后血糖升高时间与胰岛素开始作用时间一致,不会诱发低血糖。注射胰岛素注意每毫升所含单位量,确保时间、剂量正确;注射部位经常轮换以免皮下硬节影响吸收;注射后观察有无疲乏、饥饿、头昏、出汗、心慌等低血糖症状,若有发生立即静脉注射50%葡萄糖40~80ml。治疗过程中根据血糖、尿糖变化及时调整用量。

足部护理:对已经发生感染的患者,可采取局部渗液作细菌培养或药敏试验,针对性的选择抗生素药物控制和消除感染。如果患者的足部溃疡的非常严重,需要及时进行清创,清创后搭配使用于氏糖疽康之类良药辅助治疗,促进疮面的愈合。

心理护理:了解患者的心理问题,对满不在乎的患者告诉他们若不注意足的保护,任何细小的足部伤害均可引起溃疡和感染甚至坏疽截肢。对焦虑,恐惧的患者告诉他们积极的治疗糖尿病,注意足的卫生,防止足的受伤,糖尿病足是可以预防的。即使发生了糖尿病足,只要积极配合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糖尿病足的日常预防方法

首先,要促进足部血液循环,可适当的进行一些运动。每天晚饭后快步行走30min,运动时以不感觉足部疼痛为宜,尽可能定时、定量,量立而行并持之以恒;指导或协助患者从趾尖开始向上到膝关节按摩。加强对足三里,三阴交,阳陵泉等穴位的按摩。

其次,要加强防护,避免皮肤损害。保持足部的干净温暖 穿柔软、宽松的袜子,鞋子要方头,不宜过宽或过窄,鞋面应柔软透气。不可赤足行走或光脚穿鞋。冬天注意足部保暖,避免双足暴露在过冷处。洗脚水温度不应超过35℃,泡脚时间不应超过20min;使用热水袋温度不超过50℃,电热毯睡前要关闭电源。

再者,要积极治疗和预防甲沟感染、足癣 教育病人每天检查双足,发现局部有肿胀,红痛,皮温过高,出现水疱时立即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预防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忌跷二郎腿防糖尿病足

跷二郎腿特别容易阻碍腿部血液循环,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一定要杜绝跷二郎腿。详细>>

糖尿病患者跷二郎腿会得糖尿病足?哪些人易出现糖尿病足?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秋季来临,气温也逐渐降低,但糖尿病足的发生率却逐渐升高。糖尿病足是发病率最高的并发症,治疗起来困难,且往往面临截肢的……详细>>

拒绝跷二郎腿可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儿童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和身体发育伤害极大,需要及早采取科学的措施来治疗儿童糖尿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不要跷二郎腿

糖尿病足是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威胁。专家提示,预防糖尿病足,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跷二郎腿。详细>>

糖友爱跷二郎腿易患糖尿病足 如何护理?

哪些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因此预防是不能忽视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糖尿病足应要注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