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伤口为何难愈合?重视小伤口需控制好血糖

2017-03-21 08:20:4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任何微小的创伤如果处理不当,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日常活动中应该尽量避免小磕小碰,保护好自身。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尿病患者需重视小伤口的一些原因以及护理事项吧。

糖友伤口为何难以愈合?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群口腔科专家通过研究确定了一个关键分子Foxo1,其与在糖尿病情况下的伤口愈合困难有密切关系。

2013年,这群研究人员就发现一种名为Foxo1的分子,参与愈合过程-它能保护细胞免受氧化应激并且诱导TGF- 1,另一个在愈合过程中有关键作用的分子。随后研究人员检测Foxo1是否对于糖尿病人的愈合不良有相同作用。实验使用了糖尿病小鼠和正常小鼠,在麻醉条件下划伤小鼠的舌头。令人意外的是角质细胞缺乏Foxo1表达的糖尿病小鼠伤口愈合明显改善,而在相同情况的正常小鼠中,愈合却减缓了。

研究人员深入研究发现在糖尿病情况下Foxo1能刺激两种信号分子CCL20和IL-36 的表达。这两种细胞能干扰细胞迁移。伤口愈合很重要的一个过程就是通过角质细胞的运动和增殖,填补因为伤口产生表皮的空隙,这对于伤口有很大程度的保护作用。实验观察到,糖尿病小鼠的角质细胞运动和增殖都被抑制。而抑制Foxo1表达后,细胞活动的抑制反而被解除了,这就直接提高了愈合率。

糖友需重视小伤口

对糖友来说,出游可以放松心情,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稳定,且适当的运动对健康也有益。但对于糖尿病足患者来说,出游要格外小心足部勿受伤。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身体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一旦受伤,若处理不当,便会导致病情加重,严重者甚至会面临截肢风险。

很多糖尿病足患者最初的足部溃烂多缘于搔抓皮肤溃破、水疱破裂、烫伤、冻伤、碰撞伤、修脚损伤、新鞋磨破伤等小范围、局部皮肤损伤。这些小伤往往不会引起患者的重视,他们常相信自身愈合能力,认为简单处理甚至不处理也可很快愈合。其实,这样往往失去糖尿病足最佳治疗时机,并可使病变范围增大、溃疡加深、感染加重,甚至出现足部坏死,轻者截趾、截足,重者高位截肢。

血糖关系伤口愈合速度

长期血糖控制不佳者,下肢血管神经损伤就会逐渐加重。虽然下肢曾出现过破溃并很快愈合,但这并不代表以后也会如此。所以,糖尿病足高危患者必须时刻注意足部的防护,避免不必要的损伤。专家说,糖尿病足患者要定期复查、定期进行改善微循环治疗。建议糖尿病足患者出行前,最好去正规医院内分泌科进行咨询和检查。

糖尿病足破溃后的早期正确处理非常关键,通过专科医师的伤口处理、血糖调节及改善微循环治疗后,伤口可很快痊愈,能避免截肢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而很多病人在早期自己治疗,由于处理不当,伤情迅速发展,感染很快波及全足。这将需长期换药并行多次手术才能修复,即使修复了也很难保住患足。

那么糖尿病人如何促使伤口尽快愈合呢?首先要控制血糖,保持血糖的正常稳定,这对于伤口的愈合非常关键。如果患者的伤口没有发生较大的溃疡,只是长期不能愈合,可使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每天换药进行治疗。如果患者的伤口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溃疡,伤口长期不能够愈合,需要做好伤口的清创工作,及时清除伤口的坏死组织,可以使用促进伤口愈合的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护理 糖尿病护理 糖尿病

伤口难愈合全因血糖高?糖友日常护理3要点

总是会有一些人被疾病缠身,因此人们在对待毛病的时候需要好好的处理,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在发现病出现后也要及时的了解自己伤口问题,在摸清楚这些……详细>>

糖友需防小磕小碰 控好血糖有益伤口愈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任何微小的创伤如果处理不当,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日常活动中应该尽量避免小磕小碰,保护好自身。下面让小……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足伤口难愈合?

糖尿病足是不可忽视的,医生提醒患者,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很可能出现溃烂的现象,甚至需要进行截肢手术。那么,为什么糖尿病足的伤口那么难……详细>>

糖友伤口愈合慢怎么办?

糖友微血管容易堵塞造成伤口愈合慢,那么,糖友应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呢?详细>>

小磕小碰小命不保 糖友如何促使伤口尽快愈合?

糖尿病足患者是不可以轻易受伤的,一旦受伤,如果处理不当回导致病情加重,最后则会截肢,因此,病足患者对伤口的处理需要遵循一些原则,千万不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