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人血糖不稳有哪些原因?

2017-03-21 11:11:33      

在很多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过程中,他们很大程度上是在与血糖做斗争,如降低血糖啦,稳定血糖啦,等等。

糖尿病专家解释,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对人体伤害很大的疾病,而这这种伤害大部分来自因血糖过高或不稳带来的,血糖忽高忽低的可加速血管受损,从而造成更多的心脑血管疾病,而引发致残、致死的后果。但你是否知道糖尿病人血糖不稳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呢?

专家介绍,血糖不稳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一:选药不合理

糖尿病人用药应因人而异,需要根据每个病人的糖尿病类型、体形胖瘦、脯岛分泌功能的不同,结合病人的年龄、肝肾功能、并发症以及血糖谱的特点选用药物。

二:药物用法不正确

降糖药种类很多,若用法不当,将事倍功半。根据药物半衰期的不同,有的药需一天三次服用,有的每天一次即可。短效制剂应当一日三次餐前服用,如果每日一次或两次口服,则很难使全天血糖满意控制;有些长效制剂每日服用一次即可。

三:药物继发性失效

有些降糖药物服用一段后效果逐渐减退,临床谓之“口服降糖药继发性失效”,其原因是病人的自身胰岛功能随病程延长而趋于衰竭所致,促胰岛素分泌剂的作用就会大大降低甚至无效,因为此类药物发挥作用有赖于胰岛功能的存在,此时应及时调整药物或换用胰岛素。

四:用量不足或过量

需要警惕的是降糖药物用量过大,血糖降得过快,使血糖反跳性增高。此时若继续增加药量,血糖反而更高。对于空腹时血糖升高的病人,一定要先搞清是“降糖药用量不足”还是“低血糖后高血压”,若属后者,则晚间降糖药用量宜适当减少而不是增加。

五:胰岛素抵抗 大多数2型糖尿病人,尤其是体重超重及肥胖者,其血糖升高多因病人对胰岛素不敏感,而并非血循环中胰岛素含量太低。治疗应当首选具有胰岛素增敏效果的药物,通过克服胰岛素抵抗来增强胰岛素的降糖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的血糖不稳,只因你经常犯这几个错误!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反映自己有严格按照医嘱来控制自己的血糖,但是自己的血糖却不能够得到稳定,会让他们特别的疑惑,不知道自己是为什么会出现……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不稳怎么办?多吃这几种食物能帮你稳血糖!

生活中有糖尿病人正受着糖尿病的困扰,他们其中很多有严格的控制自己的血糖,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都谨记着自己不能随便摄取食物,生怕自……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血糖不稳,应该警惕这7个元凶!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患上糖尿病后,第一时间就是控制好自己的血糖。但是有很多糖尿病人反应自己在使用很多方法后都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为何不稳定?

糖尿病患者血糖是否稳定关系到患者自身的健康,因此,医生叮嘱,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血糖值,定时监测血糖。那么,为什么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糖尿病人的血糖稳不稳,这4个因素很重要!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希望自己的血糖能够长期稳定,才能够防止因为血糖让自己的身体受到影响,而很多的糖尿病人并不知道想要自己的血糖稳定,日常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