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季节变化对血糖的影响

2017-03-21 11:30:43      

季节变换可能影响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和睡眠,从而影响血糖的控制。恶劣的天气如炎热、寒冷都有可能可能影响患者的情志,致人焦虑烦恼,从而导致血糖升高。那么,季节变化对血糖有什么影响呢?

1、春季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在春季一般较大。传统医学中,春季属五行(金木水火土)中的木,季节特点是多风且气候多变,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应,而中医理论中的肝脏又是主管人体情志调节的,所以,糖友在春季更容易出现情绪激动,在情绪的影响下,血糖也容易随之波动。因此在这个季节,糖友要更加重视日常的血糖监测,注意调整情绪,使情绪保持恬淡冲和而不是焦虑急躁,以免血糖波动太大,不好控制。

2、夏季夏天天气闷热,人们普遍食欲不振,往往转为摄取清淡的食物,而清淡的食物含糖量普遍偏低,犹如采取了低糖饮食疗法。同时在夏天,由于天气炎热,虽然人们的活动量并未增加,但常常汗珠滴滴,能量的消耗较大,以散发热量为主,而热量的消耗主要是来自于体内的血糖。

另外,夏天的白昼时间较长,天热也容易睡眠不足。造成体内热量耗散,体内的新陈代谢旺盛,相对消耗的血糖也增多。所以,夏天人们查血糖总是偏低的,尤其是患糖尿病的人更是如此。但这个时候糖友也容易盲目乐观,忽视饮食控制,过多进食水果饮料,或由于天气炎热而整天待在空调房里,疏于锻炼。有的患者甚至于认为血糖不高就自行停药、减药,如此一来,反而对血糖控制造成极大不利影响。

3、秋冬季随着秋冬季节气温逐渐降低,人的食欲大增,面对色香味俱全的饭菜,患者往往难以控制食量,致使进食过多。长此以往,就会使病情加重。而户外运动相对减少,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到了秋冬季后,血糖升高很多。

加上外界的气温降低会刺激机体交感神经,使得体内的儿茶酚胺等升糖激素分泌增加,从而导致血糖升高。再加上秋冬季节流行病比较多,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感冒及各种感染,这也是导致很多糖友秋冬季血糖控制欠佳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偏高,手脚会出现什么明显变化?

血糖偏高即血糖值高于正常范围,它也是大家所说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中的一高。短时间、一次性的血糖偏高对人体无严重损害。然而长期血……详细>>

步行锻炼对血糖变化的影响

步行是一种全身均能参与的温和耐力运动、有氧训练,患者易接受并能持之以恒贯彻到日常生活当中,运动强度和量也易掌握和调节,每天30分钟的中等……详细>>

血糖一天是如何变化的?预防糖尿病的3大措施要做好!

血糖的高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他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段有不同的数值,都会发生相应的波动。正常人的血糖波动情况一般不会太过于猛烈,但是也有一定……详细>>

季节转换糖友谨防血糖波动

很多糖尿病多年的患者都知道,一到秋冬季节,血糖就容易波动,变得特别不好控制,而血糖波动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糖尿病专家介绍说,……详细>>

你对血糖值了解么 查血糖需注意这些

血糖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那么,正常人血糖是多少呢?查血糖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