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怎么样测定血糖的浓度

2017-03-22 11:01:31      

血糖浓度的测定是诊断糖尿病最主要的依据。存在于血液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通过静脉取血,分离血浆或血清,为了防止葡萄糖为红细胞所消耗,全血应在1h内将红细胞分离,并将血浆或血清存放在4℃以下,防止细胞消耗葡萄糖,尤其白细胞增多者,氟化钠具有抗凝作用,也可抑制葡萄糖酵解酶的活性,防止葡萄糖丢失。

血糖测定过去曾用过Folin-酚法、Benedict法等,其原理是利用葡萄糖的还原特性可将铜、铁试剂还原并呈色,通过光电比色仪,即可读数并与标准葡萄糖浓度相比较,从而求出血糖浓度,这种方法特异性低,可为血中一些还原物质如谷胱甘肽、葡萄糖醛酸、抗坏血酸和其他己糖所干扰。

正常值为4.4-6.7mmol/L,数值偏高,不能代表真正的葡萄糖水平,故己被废除不用。磷甲苯胺法测定血糖值较还原法为低,如它比高铁氰化钾自动测定法低9%,较葡萄糖氧化酶测定结果稍高,故曾在国内普遍使用,现己为酶法所取代,如葡萄糖氧化酶、己糖激酶。

葡萄糖氧化酶法的缺点是血中尿酸、胆红素和维生素C可为过氧化酶所氧化,阻止呈色原的氧化和检测。高尿酸血症可使血糖浓度假性降低,见于氮质血症和尿毒症患者。磷甲苯胺呈色反应测定血糖是敏感和精确的,可手工操作,仍然被认可为好的检测方法。应用酶法(已糖激酶)测定血浆葡萄糖值较之采用铜还原法所测得的血浆葡萄糖值低约0.28mmol/L。

血糖测定也曾用试剂条目测比色,半定量估计血糖水平,它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方法,当血液覆盖试剂处,即会显色成蓝色。蓝色深浅程度即可反映血糖浓度,可与附上的色条板相比,求出大致血糖浓度,它可用于区别低血糖和高血糖状态,也可作为治疗效果的监测,然而目测毕竟比较粗糙,辨别不够精确,例如比色板上的色泽代表3.64mmol/L,实际上测得的血糖范围可在3.08-6.72mmol/L色泽代表7.28mmol/L者,实际测得的血糖值在6.72-11.2mmo比,因此不能为临床医师和患者所接受。

为了提高指头取毛细管全血测定血糖的正确性,现有多种血糖测定仪(glucometer),将一滴指血覆盖试剂片,随即自动计时,并读出血糖浓度,操作极为方便,提供的数据基本可信,适宜床边监测(急诊和门诊即刻测定)和家庭自我监测血糖。

血糖测定仪本身价格有限,但血糖试剂条价格较贵,且应妥善保存,并在规定的期限内使用。目前应用血糖仪自我血糖监测己为糖尿病患者所熟悉,对于严格控制高血糖,自我医疗保健,防止低血糖,医务人员与患者配合,防止并发症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速血糖仪测定有好有坏 测血糖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烦死人,血糖控制是重中之重。快速血糖仪是很多糖友都会选用的一款血糖测试仪器,它都有哪些优缺点呢?血糖测定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血糖测定仪的选择

关于血糖仪的选购问题,确实需要慎重。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血糖仪按照测糖技术可以分为电化学法测试和光反射技术测试两大类。详细>>

血糖测定和糖尿病诊断

对糖尿病诊治情况分析,仅根据空腹血糖诊断糖尿病,可致部分患者漏诊,因为2型糖尿病发病初其空腹血糖可正常或稍高,其主要表现为餐后2小时血糖……详细>>

血糖测定需注意哪些事项?

测定空腹血糖,一定要在早上8时前空腹抽血测定,尤其是用胰岛素治疗的病人,空腹抽血必须在上午常注射胰岛素时间以前,否则会使测得的血糖增高而……详细>>

不同方法和部位测定的血糖为什么不一样?

人体不同部位采集的血样的葡萄糖含量有所不同,例如,动脉和静脉血糖有一定差异,当进食或口服葡萄糖后动脉血糖要高于静脉血糖,空腹时两者较为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