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游泳好处多多 三种情况下不宜游泳

2017-03-23 08:26:1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一定的运动时间,这对病情控制是很有帮助的。不过,糖尿病人要学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才行,游泳就是不错的选择。接下来,一起了解了解糖尿病人游泳的好处和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吧。

糖尿病人游泳的好处

1、提高免疫力。游泳时,水的波浪不断拍打身体,可起到全身按摩的作用,从而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胰岛素抵抗、加快人体新陈代谢、促进消化和吸收能力、进而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2、减轻体重。人在游泳时,水的阻力是空气中的12 倍,克服这些阻力要靠消耗较大的能量,其中部分脂质及储存在肌肉和肝脏中的糖原被消耗,从而起到减肥的效果。

3、保护关节。当人在水中时,由于水的浮力,整个身体被水支撑着,身体的各个关节、肌肉和其他组织受到的压力就会减少,从而可以降低关节受损的危险。研究表明,当水没至腰部,身体只需承受体重的50%;若水没至颈部,则只需承受体重的10%。

4、陶冶情操。游泳既可以陶冶情操,又可以锻炼意志,从而使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与此同时,糖尿病人游泳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三种情况下不宜游泳

一是不要空腹游泳:如果在空腹时游泳,会造成身体血糖过低。如果游泳者因为空腹,血糖低,体能消耗大,特别容易在水中出现肌肉颤抖、头晕眼花、虚脱、昏迷甚至可能直接溺水而亡。因此,游泳者要在游泳之前,适当的补充一些水果、牛奶、糖果之类的食物,再下水游泳。

二是不要饭后游泳:饭后立即下水游泳,会导致血液大都集中在人体的四肢,而流经胃部及肠道的血液量相对减少,不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同时,饭后立即游泳,往往会因为水对胃部的压力引发胃痛、胃痉挛。因此建议饭后半小时至一小时再去游泳。

三是合并皮肤感染、心脏病、高血压等1种或1种以上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不宜游泳。

游泳时注意什么?

游时以不觉吃力或感觉吃力尚能坚持,或稍觉疲劳,休息后即可恢复为度。要防止低血糖,可在运动前后监测血糖,若运动后血糖小于6mmol/L,可在运动前进食20克碳水化合物。一定要随身携带糖尿病卡及糖块/饼干等,一旦发生低血糖,能马上得到救治,切忌游泳强度过大或时间过长,造成低血糖反应。最后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游泳前应咨询医生,听取医生的建议。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能游泳吗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这种情况下糖友可饮酒 但不宜选啤酒

马上就要到国庆长假了,不管是亲朋还是好友,总免不了在这个时候小聚一场推杯换盏示真心。这时候,到医院就诊的糖友总免不了有这样的问题,“医生……详细>>

糖友运动有禁忌?3种情况下不宜运动!

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坚持运动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从而辅助降低血糖,减少胰岛素或降糖药使用量。……详细>>

运动疗法对糖友好处多多?4类运动根据情况选择!

运动是糖尿病五驾马车中的重要一环节,贯穿于整个治疗。通过运动可促进肌肉和组织利用葡萄糖,改善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压和调节血脂,预防糖尿病……详细>>

糖友运动好处多 适当游泳有利健康

坚持适当的运动对于糖友来说是非常有益的。运动疗法可以使非胰岛素依赖组织的葡萄糖摄取增加,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利于控制血糖、减轻体重、控……详细>>

运动对糖友好处多多 秋季运动需预防这些

入秋以来,气温明显下降,湿度明显减小,在经历了炎夏的酷暑和湿闷后,人们备感秋季的凉爽和舒适。宜人的秋季,也是锻炼身体的黄金季节,有助于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