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女孩子常常“大油脸”?可能是糖尿病征兆

2017-03-24 08:30:43      家庭医生在线

女孩子步入青春期后,身体和心理上都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乳房开始发育,初潮来临,脸上出现青春痘……在人们看来,这些符合正常的人体规律。然而,有关专家指出,某些青春期异常特征有可能是糖尿病的信号,因为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内分泌环境的改变与身体的血糖代谢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女生脸泛油光要防糖尿病

有这样一群女孩深受青春痘的困扰,还有的面部总是油光光的,油脂分泌异常旺盛。专家提醒,若脸上的青春痘比较严重或久治不愈,要考虑做胰岛素的测试,因为除了雄性激素分泌增多会引起青春痘之外,胰岛素分泌或作用的异常会造成内分泌紊乱,也可能导致青春痘的滋生。若测试结果为胰岛素作用异常,这样的女孩以后得糖尿病的风险可能会更高。

对于这样的女孩,专家建议饮食上少吃高脂肪、高糖、辛辣、油煎的食品,少喝白酒、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多吃蔬菜、水果,多饮白开水,少喝饮料。坚持多做一些室内的大幅度运动,以加快血液循环,促使体内的废物及时排出体外,使皮肤在不断的出汗过程中保持毛孔通畅,随后及时加以清洗。此外,还要定期查血糖,以防疾病在你不经意时出现。

女性如何预防糖尿病?

上面我们说了脸上突然泛油光可能导致糖尿病,但是,不是所有的女性都是如此,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正常女性应该怎么预防糖尿病:

1、进行血糖测试

保护自己免受糖尿病的困扰,最根本的就是进行血糖测试,对于中年妇女来说,定期血糖测试的重要性,绝不低于乳房X光检查和骨密度检查。从45岁开始,每3年就应该进行一次血糖测试,这样可以有效跟踪你的血糖指数和前驱糖尿病的症状。如果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压或高胆固醇、妊娠糖尿病或生育的婴儿超过9磅(约8.2斤),那么,此时更应该提早关注血糖问题。

2、减轻体重

为了预防糖尿病和前驱糖尿病,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体重。持续减重并不是最终目标,但是如果希望将患糖尿病的风险减半,起码需要减重5kg以上。女性朋友需要做的是:低卡、低脂饮食。特殊的饮食,糖尿病食品并无必要,只要注意健康膳食即可,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全麦面包和谷物,脱脂牛奶和酸奶,以及瘦肉;同时,限制汽水、糖果、零食、果汁和酒精的摄入;此外,还要注意避开饮食陷阱,譬如榨汁和蛋白质补充剂。

3、改变生活方式

虽然可以通过药物来降低血糖,但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最有效的,并且可以降低50%以上患糖尿病的风险。因为健康的生活可以帮助改善心脏和血压、降低胆固醇、降低患某些癌症的风险,更不必说,这会让女性拥有更好的外形和感觉。

4、坚持运动

不要放任体重增加,当然你可能在某次晚宴或者放纵的周末后会稍重,你只需要跟踪体重每周或某段日子内的变化曲线,譬如每周三上午称一下体重,看看近期的大致变化。从设定一些容易实现的小目标开始,譬如每天一次步行10分钟,当你达到这个目标后,就可以开始逐渐增加目标量,这样建立在成功之上的目标,会让你更具动力。千万不要一上来就给自己定下减重20斤之类的目标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预防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诊断需注意 剧吐可能是疾病征兆

现如今生活水平好了,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很大的危害。妊娠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呢?这是很多孕妇妈妈……详细>>

日间嗜睡有可能是糖尿病征兆

研究发现,日间嗜睡与糖尿病有极为紧密的联系。在患有糖尿病的被调查者中,出现日间嗜睡的可能是其他人的近两倍。也有研究表明嗜睡糖友更爱吃糖,……详细>>

拉肚子可能是糖尿病预警 8大征兆需注意

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状大家都了解,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下降。但是糖尿病还有一些不典型的征兆,这些症状常被我们忽略,需要我们提起十二分的……详细>>

乏力犯困当心糖尿病征兆 预防需注意四点

糖尿病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一旦患上糖尿病对我们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那么,糖尿病有什么征兆呢?日常生活中要怎么预防糖尿病呢?详细>>

吃饱就困或是糖尿病征兆 谨记预防3妙招

糖尿病是已经成为我们生命健康的一大杀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对我们有着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